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先前痛批,保單之亂罪魁禍首就是就是金管會,她今 ( 15 ) 日又於臉書曝光富邦資深保險業務員的心聲:「高層沒擔當,中間層沒頭腦,下面的人真的很慘」,高嘉瑜對此斷言,防疫險之亂現在才剛開始!

有業者向高嘉瑜爆料,依據 2020 年 5 月 19 日「法定傳染病防疫商品相關議題」會議紀錄,證明業者是在金管會保險局要求下研議開賣防疫保單。2021 年 5 月疫情升溫時,就有多家產險業者想要停售防疫保單,今年 2 月,國際再保險公司就告訴台灣保險業者說台灣疫情最後會開放、風險無法計算,也無法再保,但保險局兩手一攤,請保險業者自己想辦法。

高嘉瑜批評現在業者跟金管會互踢皮球、互相指責,真的是非常難看,也證明金管會跟業者根本是互相配合才衍生保單之亂。「從開賣防疫險到保險商品設計,到國際保險公司告知沒辦法再保險,直到最後疫情風險控管失控,金管會全都看在眼裡,出了大包卻兩手一攤,冷眼旁觀,一會兒幫業者、一會兒幫保戶,最後兩邊都受害,兩邊都怨嘆。」

高嘉瑜表示,富邦資深保險業務員以 LINE 透露:「現在講這些我都聽不下去,因為公司二月份還在叫大家續保,還在逼迫業績,那時是沒料到疫情現在這麼嚴重,結果現在說不給人家出單」、「現在政府幫保險公司解套,根本就賠不到,重點是公司已經想盡各種辦法把大家退保,也不會賠錢」

這名保險業務員也坦言原先不知道客戶保單被退,「送出去的件,客戶已經繳錢了,完全不給任何機會補件,一個地方錯誤,就直接退件也沒有通知業務人員直接發簡訊退保,這真的是非常不道德的做法」、「重點是,公司做這件事我們不知道,是客人收到簡訊,反問我們的,我們才知道他們被退件」

對此,高嘉瑜怒批,金管會喊話不能拒賠,業者擺明陽奉陰違,說一套做一套,硬逼保險業務員退件、退保,硬是不核保、不理賠,幾百萬件的保單,業者的理賠人員慢慢拖,拖到法院見,最後不理賠,請問金管會主委除了喊話之外,有拿出當初叫業者賣保單的氣魄,叫業者在期限內理賠、核保嗎?!

高嘉瑜質問,富邦開了第一槍,帶頭拒保退件不理賠,其他業者不會跟進嗎?並斷言,疫險之亂現在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