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止新昌市民活動中心今(14)日由新北市長侯友宜主持啟用揭牌儀式,建物外觀採用現代活潑幾何簡潔造型斜板與傳統窯燒清水紅磚,呼應了基地周邊老街紅磚建物及抿石子紋理之歷史性與建築語彙,啟用後預計可嘉惠新昌、橋東、福安、秀峰等4里約2萬2000名市民。

侯友宜表示,新昌市民活動中心啟用是地方期盼已久的大事,也是立委、議員、里長和在地民眾透過參與式討論精心規劃的成果,感謝立委、議員、區長、里長的用心,讓市民有一個好的活動空間,滿足各年齡層的使用需求。

汐止區新昌市民活動中心因氯離子過高判定海砂屋故原地拆除重建,重建後之活動中心為地上4層建物,總樓地板面積為138坪,工程總經費約新台幣2320萬元。

此建築融入參與式設計規劃理念,擬定最適切空間,同時結合傳統與現代建築語彙,於建物外觀設計幾何簡潔造型斜板、複層外牆與深簷,並砌上紅磚,降低大樓視覺壓迫感、創造街角活潑氛圍,並回應因地制宜的高溫多雨環境。入口處亦特別設計水泥花磚牆面,融入在地建築風情,並可增進空氣對流及通透感。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昌市民活動中心鄰近汐止車站商圈,交通便利,未來將規劃1樓做為銀髮俱樂部、老人共餐使用,鼓勵長輩多走出家門,到活動中心泡茶、聊天、下棋、一起共餐;2樓規劃各項研習課程、3樓及4樓則為閱覽室,啟用後可供各類集會及舞蹈、書法、經絡養身、語言等各項課程使用,提供市民多元化課程及舒適的休憩空間。

侯友宜出席汐止新昌市民活動中心啟用。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汐止新昌市民活動中心外觀吸睛。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