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病例持續攀升,行政院長蘇貞昌指示,這2天北北基桃增設9個篩檢站,台北市就占3個。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受訪時表示,只增開篩檢站沒用,應該是開防疫急門診,「不要亂下命令」。

指揮中心在今日公布9大篩檢站名單,台北市有自由廣場與市立體育場,由榮總與台大醫院負責,另外還有 1 處待評估。

柯文哲今天前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視察親子兒童防疫急門診,針對中央下令加開篩檢站,柯文哲會後受訪時回應,防疫應實事求是,只加開篩檢站沒有用,北市防疫急門診表面上是門診形式,但實際上是急診作業,不敢說24小時作業,原則上可說是每天作業。

柯文哲表示,應該開防疫急門診,讓輕症確診者可以在醫院外處理完,保留醫院原有的量能,用分艙分流的概念達到輕重症分流。

他說,要先解決PCR的量能到底行不行,像木柵機廠一天只做800個,就是因為後面的PCR量能只能做800個。他直言,所以「很多東西就不要亂下命令」,就像叫診所做PCR,這不能只想到採檢,還要想到後面的PCR檢驗是要找誰合作、資料要怎麼上傳,這些都是要先規劃的。北市目前就是先加大量能,並且確保每個站的採檢量後面的PCR檢驗都能處理,這是要整套規劃的。

至於是否擔心中正紀念堂車來速試營運會造成大塞車?柯文哲指出,所以這就是動線規劃的重要性,這應該還好,因為一旦動員就不會只有醫療量能,像警察局等相關局處都會出動做相關的交通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