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確診人數近期激增,使醫療量能大塞車,雙北近期也因是否將快篩陽性視為確診者就給藥的問題槓上中央。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重申,他是說快篩陽取代PCR陽性,「不要每天搞認知作戰」。

為了解第一線防疫工作現況,柯文哲今(14日)下午前往和平婦幼院區的親子兒童防疫急門診視察,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有媒體問,陳時中表示未來會往有醫師處方箋,或PCR陽性者就給藥,是否符合期待?

對此,「這件事我要很誠懇地講,在這種危急時刻,我們是為台灣好。」柯文哲表示,他看到媒體都寫快篩陽就給藥,但他不是這樣講,醫學專家也都了解他的意思,有症狀快篩陽性,且符合適應症、排除禁忌症並注意藥物交互作用後就給藥。

柯文哲指出,平常量少使病例不多,因此PCR很快出來沒問題,但現在他絕不相信今天確診人數會比昨天少,違反科學常識。而原因出在PCR量能卡住,導致有黑數的問題。

柯文哲強調,若延遲用藥將會有更多人需要住院,後果也更嚴重。他也重申,他是說快篩陽取代PCR陽性,「不要每天搞認知作戰,(他)最痛恨就這樣。」

至於針對陳時中認為快篩陽確診主要是針對高風險族群,準確度較高。柯文哲則回應,這些他都曉得,「我們都念過(公衛統計學)都知道」,他不是無的放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