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12 日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東京舉行日歐定期領袖峰會,雙方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兩岸問題和平解決的重要性,密切關注中國擴張的野心。對此,中方不滿回應,認為日本與歐盟想藉此炒作涉華議題,污蔑抹黑中國。

在這場日歐峰會中,雙方都對於東海及南海有國家企圖破壞地區穩定,加強軍事實力並活絡在區域中行動而感到擔憂,同樣也對於香港局勢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表達關切。歐盟更表示,由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野蠻行徑加上中國日益擴張的軍事野心,對世界秩序構成直接威脅,並強硬表態,呼籲中國捍衛多邊全球秩序。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記者會上表達強烈不滿,怒批日歐在會中炒作涉華議題,污蔑抹黑中國,干涉中國內政,挑動地區對抗,已提出嚴正交涉。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在東京舉行聯合記者會。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