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台北市長照機構爆發嚴重群聚感染北市社會局表示,一接獲確診通報後,立即依照防疫指引即刻啟動分艙分流照護,位於北投區的浩然敬老院院長童富泉表示,截至13日為止,院內49名員工、77名長者皆確診,其中有7名長者在醫院治療、3名長者死亡,另外67名長者於院內進行居家照顧,並由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自5月4日起進行每日視訊診療。

浩然敬老院院長童富泉今天指出,長照機構內較易爆發群聚感染事件,也較易快速擴散,特別是像浩然敬老院這種大型老人安養型機構。

童富泉表示,院內自4月23日起爆發第一起員工確診後,便開始針對確診員工之照護區域進行密切關注,不過仍在5月1日起出現第一起院民感染。雖浩然敬老院隨即展開院內分艙分流照護,但因疫情的傳染速度太快,使院內依舊不敵病毒擴散的速度。

截至5月13日止,院內員工共49人確診、住民長者77人確診,其中有7名長者在醫院治療、3名長者死亡,其餘67名長者則於院內進行居家照護,並由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自5月4日起進行每日視訊診療。

童富泉表示,浩然敬老院已盡力做到防疫措施:

一、衝高疫苗接種率。

二、分艙分流照護。

三、最快時間投藥。

童富泉指出,浩然敬老院院內員工接種第三劑疫苗比例為99.01%,院民接種第三劑疫苗比為89.41%、第二劑為92.35%。並已採取分艙分流照護,在5月6日和13日都已安排專業感控師進入院內進行防疫感控措施。且在5月5日衛福部醫療應變組共同開會,決議快篩陽性即可投藥治療後,浩然也馬上開始針對快篩陽性者投藥,目前院內確診居家治療的67名長者皆投口服抗病毒藥物治。

童富泉也表示,目前浩然敬老院最棘手的問題是院內員工相繼染疫,因此,浩然敬老院依照該院的疫情應變計畫,在人力不足時,向疫情指揮中心申請確診同仁提前返工,讓長者可獲得應有的生活照顧,並在5月3日將返工名單擬定好,5月4日由衛生局副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臺北區管,並在5月5日經衛福部臺北區管制中心同意後,目前共計有23名無症狀或輕症者提前返工,包括10名護理跟13名照服員。

童富泉強調,院內一律採行「確診員工有症狀就回家隔離,無症狀依其意願返工支援」,來維持院內長者的生活照護。且也會發放防疫津貼給返工支援的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