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代表處在世界衛生大會即將召開之際,今天舉辦「台灣與國際情勢」線上座談,義大利政界、學界多位專家及媒體呼籲西方國家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表示俄烏戰爭使更多人關注台灣未來。

義大利智庫「地緣政治研究中心」(Geopolitica.info)與駐義大利代表處13日舉辦「台灣與國際情勢,以及烏克蘭危機之啟示」臉書線上直播座談會。

與談者除駐義大利代表處代表李新穎外,還有國會友台協會副主席迪馬尤(Marco Di Maio)眾議員、地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兼羅馬睿智大學副教授史大福(Stefano Pelaggi)、台義科學交流協會(ITASEA)主席威內(Roberto Verna)、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莫麥索(Lara Momesso)。

蘇黎世大學研究員葛蘭諾(Simona Alba Grano)、西恩那大學研究員吉里尼(Matteo Gerlini)、羅馬睿智大學民族主義與認同國際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卡特尼(Andrea Carteny)、駐台義媒自由撰稿人藍柏提(Lorenzo Lamperti),及專精兩岸關係的頁報(Il Foglio)記者龐皮利(Giulia Pompili)也應邀與談。

與會者針對台灣參與國際社會、台海緊張情勢,以及俄國入侵烏克蘭危機對台海的啟示等國際關切議題進行討論。

李新穎開場致詞表示,台灣民主發展成就,成功防疫經驗,以及半導體關鍵產業等都對國際社會做出許多貢獻。且相較全球許多國家,台灣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確診數及致死率迄今均屬偏低,然台灣卻仍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對全球健康體系實為巨大損失。

李新穎說,中國近年持續派遣軍機侵擾台灣,單方面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現狀,尤其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台海緊張情勢再次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

迪馬尤指出,台灣在疫情初期幫助80多國,現在也站在民主自由的一邊,幫助烏克蘭人民,並呼籲「西方國家應該要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此外他也強調台灣是全球民主發展重要典範,「義大利國會友協將在義大利,歐盟及福爾摩沙俱樂部等平台,持續協助台灣對抗中國武力威脅,捍衛與義大利共享的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

也是「世界病理學及實驗室醫學組織」(WASPALM)主席的威內則在會中讚許台灣健保體系,以及台灣對醫藥領域的傑出貢獻,認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權利不容剝奪。

藍柏提指出,俄烏戰爭的同時,國際更加關切台灣的未來。美國,日本及歐盟在內的許多國家都紛紛派遣訪團訪台,表達對於民主台灣的支持及關注。「烏克蘭戰爭也強化了台灣對於自我認同的建構。」

與會專家皆稱許台灣的民主自由及防疫經驗,並認為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關注持續增加,尤其在COVID疫情爆發後,台灣抗疫模式獲肯定,也使國際社會對台灣看法改觀。如今全球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的聲量屢創新高。

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危機也促使台海局勢再次成為國際政治熱點,也使台海情勢發展成為目前各國輿論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