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根據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天至下週一滯留鋒徘徊,降雨範圍擴及全台,應注意防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所伴隨的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累積的「致災性」降雨。

各地氣溫逐日下降、明顯轉涼,今天各區平地氣溫北部19至23度,中部20至24度,南部22至28度,東部20至26度;明天、下週一北台高溫降至20度左右,明晚、下週一晨及下週一晚、週二晨,北台最低氣溫下探16度,應注意衣著調適。

吳德榮進一步說明,下週二至週四滯留鋒將南移至巴士海峽,各地天氣明顯好轉,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西半部山區午後亦有降雨機率;氣溫逐日回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徘徊在巴士海峽的滯留鋒,其殘餘的水氣將與下一波鋒面合併,下週五起台灣將再度處於不穩定、易降雨的環境。但各國模式(歐、美、加)模擬的影響時間、強度都不相同,需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