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倒數9天,衛福部長陳時中13日投書《華盛頓觀察家報》,他在專文中表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全球超過5.1億人染疫,逾625萬人死亡。當各國忙於因應疫情時,台灣防疫成就廣受國際肯定。呼籲各界支持將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讓台灣與全球共同實現防疫零缺口願景。

WHA於22日至28日在日內瓦登場,陳時中以「台灣如何成功抑制疫情」(How Taiwan successfully contained COVID)為題,投書《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細數台灣公衛與防疫成就。截至月10日,台灣僅39萬多例確診,931例死亡,2021年經濟成長率達6.45%。陳時中將此歸功於台灣完善的公衛體系及開辦滿27年的全民健保。

陳時中指出,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去年發布的全球健康照護指標(Health Care Index),台灣在95個國家中排名第一;台灣的健康照護系統也被國際商業雜誌CEOWORLD評為2021年全球次優。台灣透過精準科技防疫、嚴格邊境管控、精準篩檢疫調及資訊公開透明等,成功抑制武漢肺炎疫情,讓人民能夠如常生活,經濟正向增長。

隨著傳播力強的Omicron變異株在台灣流行,陳時中說,台灣摒棄過去試圖防堵每例個案的作法,4月起改推「新台灣模式」,以重症清零、輕症有效控管、照護中重症患者為主軸,盼達成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等目標。當今世界仍面臨疫情威脅、疫苗供給及疫後復甦挑戰,各國應通力合作為下一場疫情作準備,台灣是全球合力促進疫後復甦不可或缺的夥伴。

陳時中提說,台灣已連5年未受邀出席WHA,為確保台灣不被遺漏,與全球共同實現WHO防疫零缺口的願景,台灣會持續爭取以專業務實方式參與今年的WHA。他呼籲WHO及相關各方,堅定支持將台灣納入WHO,讓台灣完整參與各項會議、機制及活動,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落實WHO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及聯合國(UN)永續發展目標「不遺漏任何人」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