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部分地方政府責怪中央防疫不利。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12日在疫情記者會時上表示,每次都是新北市先出適當的防疫政策,中央卻都沒有全盤防疫計畫,例如當初新北不公布足跡後,中央也跟進,這些壓力也都是市府一肩扛起。他質問:「中央到底有沒有在想下一步?PCR量能已到頂!」

劉和然提到,新北市長侯友宜一直都是苦口婆心,不但提出問題,也都有提出解決方法,這兩週是關鍵,但中央「還是毫無章法跟節奏」,台灣不是第一個感染Omicron的國家,因此有例可循,但中央都沒全盤的防疫計畫。當初新北不公布足跡後中央跟進,這些壓力也都是新北市政府一肩扛起,他質疑:「中央到底有沒有在想下一步?PCR量能已到頂!」

劉和然直言,之前口罩、疫苗排隊,現在快篩、PCR排隊,結果都是地方縣市政府承受怨言,這些怨言對基層同仁與醫護不公平,去年中央校正回歸,但法傳、TRACE系統一年過去了,資訊系統仍未準備好,不少民眾抱怨「解隔了才收到居隔單」,地方也扛下這些怨言。

劉和然呼籲中央快點亡羊補牢,他強調,面對疫情,中央地方一條心,新北市肯扛、敢扛,且台灣有善良配合度高的國人,其次有很棒醫療團隊跟健全體制,再者22個地方縣市政府都是中央的夥伴,要中央聽進地方聲音,讓台灣走在疫情發展前、不要追著疫情跑。

劉和然這番話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紛紛留言說:「選舉萬能防疫無能,原因就是放疫時滿腦子都是選舉都是政治考量,什麼台灣防疫模式?根本就是選舉口號,對防疫來講都只是個屁」、「最近竟然還有醫生CUE唐鳳...還真以為能做出啥新東西...IT大臣連原本該做的都沒搞定呀...」、「他們很會選舉的,但是這些實務事情...就謝謝」、「叫人民自求多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