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波蘭和烏克蘭的邊界,排起了長達三公里的汽車車隊,與俄烏開戰之初,烏克蘭民衆駕車逃離的景象不同,這次他們是要開車返回烏克蘭。

在車隊中的一名駕駛接受《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DW)採訪時表示 :「我們已經在這(指烏波邊境)等了兩天半,我們想幫朋友把車開到奧德薩(Одеса)去,他們聽說現在不需要關稅了,就打電話給我們。」

今年四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決定對私人用車取消進口關稅,「正常情況下,關稅和其他費用會使汽車的原價翻倍。」而在取消關稅的法令頒布之後,大約有 1.2 萬輛汽車被進口到烏克蘭,比 2021 年同時期高出了 6 倍。

烏克蘭西部主要城市利沃夫(Lviv)海關發言人薩莫蒂(Tetyana Samotiy)表示,這項法令旨在刺激烏克蘭經濟企業必須在戰時維持運轉,這樣他們才能支撐經濟,繳納稅款。他還說,這項政策還能幫助那些失去了汽車的人,「或者如果有人已經有一輛舊車,那麼他可以買一輛新車而毋需繳納稅金。」

儘管免去關稅,但登記手續仍存在,很多人為此要在烏克蘭的海關辦公室等待數日,等待民眾受訪表示 :「我們需要一輛汽車,如果(俄烏戰爭)局勢再升級,我的父母妻兒可以開車去國外。」、「我已經在(烏波)邊境等了兩天,或者說一天半吧,作為一名女性,開車這麼長時間,感覺體力上有些吃不消,如果堵車的話,真的非常辛苦,我不會再來第二次了。」

而有些人則是第一次買車,過去他們從未覺得汽車有多麼重要,「但現在,汽車就是逃生必備品。」

今年四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決定對私人用車取消進口關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日前,烏克蘭西部亞沃利夫的國際軍事中心卻遭俄軍飛彈襲擊,造成 35 人死亡、134 人受傷,該基地距離波蘭邊境不到 15 公里。   圖:翻攝自推特 NLwartracker (@NLwar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