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台灣數位平台預約接送從業人員產業工會,今(13)日號召約百位司機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交通部抗議。活動發言人李威爾指出,交通部長王國材最近忙於台鐵,卻疏於照顧其他產業的從業人員,希望交通部增加防疫計程車數量,並比照之前運輪業從業人員紓困補助,讓運輪業從業人員能生存下去。

李威爾表示,現在每日確診人數在數萬人以上,而防疫亂象已嚴重影響計程車司機的生計,司機的平均薪水低於原本的4分之1,很多人在路上開了15、16小時,卻賺不到1500元,本無力負擔生活開銷,惡性循環結果不是染疫病死,而是先餓死。

李威爾說,他所認識的王國材是會做事的人,但部長自上任後都忙於台鐵,疫情重創讓計程車、遊覽車、客運等業者都撐不下去,「請求部長救救我們」。

而工會向交通部提出2項訴求,呼籲交通部超前部署,增加防疫計程車數量,因為染疫人數不斷上升,未來中重症病患有可能會越來越多,未來更需要防疫計程車,但防疫計程車的數量明顯不足;同時比照之前運輸業從業人員紓困補助,讓運輸業從業人員能生存下去。

因王國材正在隔離,交通部由路政司科長朱大慶出面接受工會陳情函,他回應表示,去年曾提供計程車司機每個月1萬元補助,共約補助4個月,目前則是每天提供約15元的防疫物資補貼給計程車司機;至於是否增加防疫計程車數量,也已經跟地方建議評估量能,會協調增加量能。

另外,工會也向指揮中心提出2項訴求,1.要求以篩代隔方式,讓台灣民眾生活逐漸回歸正常生活;2.要求指揮中心提供足夠的快篩試劑給計程車司機,保障司機安全讓消費者能安心搭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