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民眾對於快篩試劑的需求大增,立委高金素梅日前在臉書指出,「防護面罩預算63.9億,快篩預算僅5264萬」,質疑經費支出不合理。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公布資料澄清,該金額是3月31日前已支付快篩試劑款項,目前徵用及採購的快篩試劑金額尚未計入。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快篩實名制持續實施中,截至今日中午止,可販售的機構有4952家,其中1417家已販售完畢;今日可販售的份數為41萬份,目前已賣出19.6萬份,過去這幾天差不多都賣出18~21萬份。

對於立委高金素梅於網路上指稱「防護面罩預算63.9億,快篩預算僅5264萬」,指揮中心則澄清,該資料是特別預算的防疫物資項下截至「2022年3月31日」累計執行數(付款數),其中項目「防護面罩」含括一般醫用口罩、外科口罩、N95口罩及可掀式、拋棄式面罩等用於臉部的防護物品。

至於「快篩預算僅5264萬」,指揮中心指出,該金額是3月31日前已支付快篩試劑款項,目前徵用及採購的快篩試劑金額尚未計入,相關預算衛生福利部每月均將辦理情形表公布於官網供大眾檢視。

指揮中心表示,截至今年3月底預算執行,5千餘萬元快篩試劑支出項目,包括社區診所定點監測、國際機場特定高風險工作人員監視計畫、發放入境旅客居檢所需、桃園自貿園區群聚事件採檢等,因應疫情急遽變化,將視疫情防治及全民需求,持續採購相關防疫物資。

指揮中心重申,有關疫情相關資訊及政策,均會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勿輕信社群軟體流傳消息;收到來路不明訊息多加留意、查證,切勿轉傳散播。

5/13快篩試劑販售情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