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10日突然爆出「國家級事件」,當局緊急下令要求首都平壤居民必須留在室內,北韓政府並未說明詳細原因,引發民眾恐慌及國際擔憂。北韓12日證實境內通報第1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北韓官方媒體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今(13)天報導指出,12日共新增超過1.8萬例確診病例,其中6人死亡。

長期觀察北韓動向的南韓媒體「北韓新聞」(NK News)11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指稱,北韓10日發生「國家性事件」,首都平壤居民突然被命令留在室內,命令發布後當地出現返家潮,平壤的車站出現排隊人龍,也有居民步行回家。雖然消息第一時間流出時,顯示僅平壤遭到封鎖,但有另一消息人士透露,該禁令應是「全國適用」,極有可能是全國各地都下達封鎖令。

韓聯社12日報導提到,北韓當天召開勞動黨第8屆中央委員會第8次政治局會議,國務委員會委員長、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會,國家緊急防疫指揮部和相關單位確認,本月8日從平壤一例發熱患者提取的核酸檢測樣本進行基因定序後發現,該病例感染傳染力強的Omicron亞型變異株BA.2病例,這是全球爆發疫情以來,北韓首次公開承認境內發生確診病例。

根據朝中社報導,4月底以來,北韓全國爆發了一種原因不明的發燒疾病,累計病例逾35萬例,目前已有16.22萬人接受治療。金正恩12日視察國家緊急防疫司令部時說,疫情已首都圈為中心傳播擴散,顯示已建立的防疫體系存在漏洞。他指示,加強嚴防邊境管理,以及安全管理措施,並下達全國各級城市、郡縣的封鎖令,要求地方政府對所有民眾進行密集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