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王國材原定今(13)日與台灣鐵路工會協商台鐵公司化議題,但因需居家隔離使會議暫時取消,不過他仍持續關注台鐵轉型改革公司化的工作進展。王國材表示,借鏡日、韓國鐵轉型經驗,公司化改革有4面向可有效提升安全,包含施分區制強化橫向整合、建立安全管理系統等,盼順利完成轉型工作,讓台鐵提升安全與確保永續經營,成為世界一流的鐵道公司。

台鐵歷經2018年普悠瑪號事故以及2021年太魯閣號事故,社會大眾迫切期待台鐵能夠徹底改革提升安全,交通部表示,已督導並協助台鐵進行安全改革各項工作,包括成立高階技術會報落實安全管理,辦理各項設施軟硬體改善、依據鐵路法及鐵路行車規則監督行車運轉工作、積極推動安全管理系統(SMS),以及透過鐵道局檢查員確認安全管理落實情形,並配合第三方安全評鑑,確認安全管理的有效性,定期向交通部提報評鑑結果。

王國材表示,借鏡日、韓國鐵公司化改革案例,韓國國鐵2005年國營公司化後,事故件數大幅下降88%;日本國鐵1987年民營公司化後,事故件數亦大幅下降74%,顯示公司化改革對於安全提升發揮明顯的成效,探究其主要原因在於4個面向,1.提升安全管理部門隸屬最高管理層級;2.建立安全管理系統並導入第三方評鑑;3.實施分區制強化橫向整合;4.重視技術研發與員工訓練。

王國材指出,透過上述4個層面相關具體作為的推動執行,將安全第一的組織文化與作業習慣深化到每個員工的價值思維與每個工作環節,以確保安全能被有效具體落實,這正是台鐵公司化正在辦理的項目。希望順利完成轉型改革工作,建立台鐵安全新文化,贏回大眾對於台鐵營運安全的信心,並將台鐵公司打造成為一個世界一流的鐵道公司。

交通部則補充,台鐵公司組織架構,將在董事會設立安全委員會,並提高安全相關專責部門層級,由總經理直轄督導營運安全處及職安室,推動風險導向安全管理系統;設立品保室,以故障預防取代事故檢討,落實風險管理;設立行控處,統一調度指揮及應變事權;設立地區營業處,下設營運安全科及職業安全衛生室,強化並稽核基層營運安全及工安管理。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將建立台鐵安全新文化,贏回大眾對於台鐵營運安全的信心。   圖:交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