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東協(ASEAN)特別峰會12日登場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2日在白宮歡迎來自8個東協國家的領導人,白宮同時宣布,美國將投入1.5億美元與東協國家在氣候、教育、海上安全和公衛等4大領域合作,但沒有提到與中國合作。拜登在臉書強調,這是史上第1次在白宮迎接東協國家領導人,重申美國對東南亞安全、繁榮和尊重人權的承諾。

拜登在峰會開始前,先宣布投資1.5億美元(約45億元台幣),主要為了實現他去年10月的承諾。美國高官說明,這是華盛頓當局為了證明,美方在處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衝突之際,沒有失去對太平洋的關注所做出的更大努力。

此外,美方仍將持續支援東南亞地區COVID-19疫苗,並將出資1000萬美元,協助傳染病防治。

白宮聲明,拜登政府2023財年預算申請,包括為東協夥伴提供超過8億美元的雙邊援助,以及超過2500萬美元用於深化與東協的關係,並增強東協應對緊迫地區挑戰的能力。

美國向東協領導人表明,將致力支持實施《東協關於印太海洋支柱的展望》,宣布高達6000萬美元(約1.8億元台幣)的新區域海事計劃,其中大部分將由美國海岸警衛隊(USCG)領導。

這次聚會是東南亞國家協會成立45年來,第1次在白宮舉行會議,出席者包括汶萊、柬埔寨、印尼、寮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等8國領導人,緬甸與菲律賓沒有出席。

拜登與8位東協領導人共進晚餐,隨之展開為期2天的特別峰會。這場特別峰會選在拜登下週訪問韓國與日本之前進行,這是拜登上任來的首次訪問亞洲,而訪問期間,他還將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其他成員:澳洲、印度和日本的領導人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