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期間多次轟炸民宅、虐殺平民,犯下包括法外處決平民等戰爭罪行一一被披露出來,國際社會相繼跳出來譴責並表示要幫助調查。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11日終於宣布將審判首名俄軍士兵,他殘忍殺害烏克蘭一名手無寸鐵的無辜村民,當時這名6旬村民僅僅只是推著腳踏車回家。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烏克蘭總檢察長辦公室11日發布聲明提到,烏克蘭當局已經起訴了俄羅斯「第4近衛坦克師32010軍事單位」士兵希希馬林(Vadim Shishimarin),他將成為首名參加烏俄戰爭遭到烏克蘭法庭審判的俄軍士兵。

烏克蘭檢方和國安人員調查發現,21歲的希希馬林2月28日在烏北蘇梅(Sumy)村莊丘帕希夫卡(Chupakhivka)殺死一名手無寸鐵的62歲男村民,他以步槍朝被害人頭部開了好幾槍,這名無辜村民推著腳踏車走在路邊,就要回到家門口,卻慘遭爆頭射殺。

烏克蘭總檢察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指出,希希馬林目前被烏克蘭當局拘留,檢察官和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調查人員已經蒐集足夠多的證據證明他犯下戰爭罪,以及謀殺罪,希希馬林將面臨10至15年監禁刑期,甚至可能被判處終身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