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港警以「勾結外國勢力罪」為由拘捕612 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許寶強、前樞機主教陳日君、歌手何韻詩及律師吳靄儀等香港知名的異議人士。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天(12日)以「香港民主遭壓迫!民進黨噤聲,國民黨要大聲譴責」為題發文,對民進黨政府長期聲援「反送中」運動,但對多人遭逮捕一事「默不作聲」,質疑之前支持「反送中」不過是為了謀取政治利益;而趙少康對國民黨也不假辭色,批評「沒有把態度拿出來」,直指就是被抹紅的關鍵因素。

對於港警不顧國際形象抓捕異議人士,連聲望極高的陳日君樞機主教都被拘捕一事,趙少康直批,這是明目張膽的侵害言論及人身自由,基於民主自由的價值,我要表達嚴厲譴責,而且我認為所有民主陣營的人都應該予以譴責。但話鋒一轉,稱「讓人訝異的是,一路靠香港賺取政治紅利的民進黨竟然在第一時間默不作聲」,問香港及民主陣營的人看了怎能不心寒?指責之前靠「反送中」謀取利益,靠著「撐香港」來攻擊其他政黨,等到選後談到要不要訂《難民法》實際撐香港時,卻說「不需要」,痛批如此甩鍋行為「令人不恥」。

而趙少康認為,對比民進黨此時噤聲,國民黨就更要有立場、有聲音,才能讓大家知道國民黨是真正力挺自由民主。但趙少康直言:「到現在為止,國民黨都沒有把態度拿出來」,要國民黨「捫心自問」為什麼會被抹紅?年輕人為什麼不支持?指出現在所有人都在看國民黨的動作、看國民黨怎麼表態,如果只是簡單發個新聞稿是不會有聲量的。如果又把頭低下去不表態,聲音又小,到底在怕什麼呢?北京做得不對,國民黨就應該大聲譴責,根本沒什麼好怕的。

趙少康強調,聲援香港是支持民主自由,並表達態度跟立場,不是在刷選票,更不是利用香港來打選戰。平常不必掛在嘴上為了聲量而表態、為了選票去表態,但是該表態、該譴責的時候就必須要站出來說話。國民黨不只是在台灣跟民進黨競爭,在大陸我們也是共產黨的「諍友」,不卑不吭、不懼不畏,才能受到尊重,也才會有「黨格」讓民眾有繼續支持國民黨的理由。

網友留言回應,「等選舉快到了,塔綠班就會開吠了」,「沒出聲譴責,因為沒利益可以撈了啊!」,「香港那些人,利用完就丟了」,「年底選舉就會出來挺香港了啦~再等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