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防疫成績相當好,網友反應兩極,有人支持感謝防疫團隊,也有不少人批評「沒口罩、沒疫苗、沒快篩」、「醫護人員會這麼辛苦還不是拜你們所賜」。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2)日表示,自己每天都在第一線傾聽人民的聲音,了解人民的痛苦,直言「絕對不是總統說的那一回事。」

5月12日是護理師節,侯友宜上午前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慰問醫療團隊,他表示,非常感恩所有護理師在疫情嚴峻的時候無私無我、犧牲奉獻守住疫情,希望大家都能互相包容、體諒,平安健康度過疫情難關。

針對「快篩陽視同確診」新制今日上路,有醫師擔憂恐怕會增加醫護人員的負擔,爆發視訊塞車潮,對此侯友宜表示,快篩陽視同確診適用的三類對象,包括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民眾,這三類要經過醫事人員遠距醫療判定確診,過程其實有很多的困擾跟爭議,像是醫事人員如何判定、核對採檢者是否為居隔對象,光一個判定、一個核對,不但徒增更多的困擾,也增加更多作業的麻煩,再加上也會排擠到醫院裡還有很多需要遠距醫療的病患,可能造成很多遠距醫療塞車。

侯友宜認為,「快篩陽視同確診」在執行上反而造成更多醫事同仁的負擔,而且沒有辦法百分之百解決所有的問題,呼籲中央應該用簡化流程的方式,讓這些快篩陽性者能夠得到及時的協助,醫事同仁可以專心照顧中重症、高風險族群及居家照護,這才是對的方向,「我已經呼籲了超過半個多月了,希望中央看到這個情形」。

新北市目前有4家醫院試辦居家照護銜接計畫,快篩陽性者經醫師評估有需要用藥就會馬上給藥,侯友宜表示,評估以後快速給藥是對的方向,最重要的是中央要授權,中央要啟動這一步才有辦法去照顧到經過評估需要給藥的確診患者。

侯友宜指出,現階段因為從快篩陽到PCR,到判定下來都要好幾天,很多市民因為耽誤了時間沒有得到即時的關懷引發許多抱怨,因此新北市啟動快速通道,只要PCR確診就立即啟動居家照護,視狀況評估馬上給藥,強調「中央很多的流程不但要簡化、要更快速」。

侯友宜慰問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慰問醫療團隊。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