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國際博物館日要到哪間博物館「桑一下」呢?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特別推薦到淡水木下靜涯舊居,跟著駐村藝術家用「桑葚」當顏料畫生日卡片,再抽猴子椅凳和火雞抱枕,一起慶祝木下靜涯135歲生日。

淡古將於5/18(三)14:00~16:00在淡水木下靜涯舊居舉辦「518國際博物館日暨木下靜涯生日慶」。日畫家木下靜涯出生於1889年5月16日,今(111)年是他的135歲冥誕,因此特別在國際博物館日安排專業的導覽員帶領大家實地走訪最新開放的舊居,現場還會有駐村藝術家佘心婷親自指導民眾體驗模仿木下膠彩畫的DIY。最特別的是,藝術家會利用當季水果「桑葚」與調膠充分融合,完成後正好是木下最喜歡墨鏡顏色「粉紅色」。難得一見的特色主題活動,現場免費隨到隨做,限時2小時的快閃活動,歡迎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前來參與,詳細內容可上淡古官網查詢。

除了國際博物館日的活動外,淡古即日起至5/20(五)在臉書粉專舉辦線上抽獎活動,只要西元出生年月日的數字同時含有5、1、6的民眾在指定貼文底下完成任務即有機會獲得猴子造形椅凳,若與木下靜涯同天生日(5/16)的人再加碼抽火雞抱枕。淡古館長黃麗鈴表示,國際博物館日邀請大家在線上或線下到博物館參觀,在輕鬆活潑的活動當中認識有關古蹟的歷史與故事,未來也將持續推出適合全家大小的節慶活動,屆時再一起來玩。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淡水木下靜涯舊居一樓介紹修復歷程、畫家生平及對台灣藝術的貢獻等,二樓展示木下在淡水的日常生活故事,最特別的是展間一隅復刻木下在小倉畫室的相片,可一窺膠彩畫家創作場景。另外,木下靜涯的個性與人生態度令人印象深刻,他常戴粉紅色墨鏡,個人特色鮮明;有時外出不鎖門窗,入不敷出卻常吆喝藝術同好吃鍋,更飼養現代不常見的白火雞與猴子,十分熱情瀟灑。

淡古駐村藝術家佘心婷(右1)利用桑葚與調膠融合出粉紅色,DIY畫出木下常配戴的墨鏡款式。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為了歡慶518國際博物館日,淡古在粉絲專頁推出抽獎活動,與木下靜涯同日生或西元生日含有5、1、6,就有機會獲得猴子造型椅凳或火雞抱枕。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

淡水木下靜涯舊居為歷史建築,目前全年度免費開放參觀。   圖:淡水古蹟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