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數連日攀升,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指「防疫團隊成績也算相當好」,引發網友不滿酸「自我感覺良好」。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也狠酸,「台灣防疫成功是國民共同努力,絕對不是偉大黨中央的領導」。

柯文哲下午前往視察聯醫忠孝院區視訊診療流程及慰勞醫護人員,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提問,怎麼看蔡總統認為過去2年防疫成績很好,遭酸「自我感覺良好」?柯認為,台灣到現在為止,「我覺得防疫還是成功」,功勞是有高素質國民、大家都很配合政府。

柯文哲說,還有一點是第一線醫護人員,自己每次看到護理師都覺得很不好意思,今天下雨,但等到再過幾天太陽出來,試試看去戴N95口罩站兩小時看看,穿隔離衣、戴N95面罩,站在35度下看看到底有多厲害。

柯強調,「台灣防疫成功是國民共同努力,絕對不是偉大黨中央的領導」。

媒體又問,台大兒童醫院主治醫師、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預估疫情高峰到6月初,與柯文哲曾預估時間稍緩,且李秉穎認為醫療量能過載,到時有可能會將居隔政策從3+4天改回10+7天?柯回應,台灣雖然現在是一日生活圈,但看每日確診案例,很清楚,台中、台南、高雄目前落後雙北約兩週?

柯文哲指出,若要看疫情高峰也要看是誰的,是全台、雙北還是台中、台南?每條線都不一樣,若是看台北的,台北市民水準較高,大家已經開始降低活動量,本來預估北市疫情高峰是5月16日至23日,現在看起來已經向23日移動,意思是大家比較小心、注意,所以確診上升沒那麼快。

柯文哲解釋,李秉穎為何會認為6月初才是高峰,「因為若是全台灣來算,他是對的;若看雙北,我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