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市黃浦區近日傳出新冠肺炎核酸檢測一天測出 13 個「假陽性」個案,後經院複檢後皆為陰性,據悉,這與上市公司潤達醫療旗下檢測機構相關。消息傳出後潤達醫療股價一度跌停,居民也要求撤換中科潤達醫學檢驗實驗室對五里橋的檢測工作。

上海市黃浦區五里橋街道融創濱江壹號院小區,有 13 個核酸檢測陽性的個案,至醫院複檢後全部皆為陰性,引發民眾對中科潤達核酸檢測準確性的質疑。先前就有民眾表示,有 5 位檢測為陽性的居民,復核後均為陰性,而檢測機構同樣是中科潤達醫學檢驗實驗室。

由於檢測出現錯誤,小區居民向政府寫訴求信,控訴中科潤達誤報害人不淺,並強烈要求撤換上海中科潤達醫學檢驗實驗室對五里橋的檢測工作,改由公立醫療系統單位進行檢測。

10 日上午,上海市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已對第三方檢測機構展開調查,如有發現違法問題,將依法依規從嚴查處,絕不姑息。同日,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李昂也表示,針對核酸檢測機構存在送檢不及時、報告不准確、實驗室管理不嚴格等問題,應及時查糾整改,嚴肅查處。

有專業人士指出,核酸檢測是否出現假陽性問題,與實驗室操作是否規範有關,實驗室污染、樣本污染或任何步驟出問題,都可能導致假陽性的結果。然而檢測出 13 名假陽性的上海中科潤達氣膜實驗室,事實上才剛搭建完且使用不久。

假陽性事件爆出後,潤達醫療 10 日盤中股價一度跌停,最終收跌近 4%。值得注意的是,事發前該股連續三日漲停,甚至在 9 日晚間發布風險提示公告,提醒投資者注意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