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近日因身陷債務危機,又受烏俄戰爭影響,國內經濟嚴重陷入困境,民眾上街抗議政府處理經濟危機不善,最後演變為暴力衝突。對此,印度有議員表明,不允許印度周邊出現另一個利比亞

當地時間 11 日,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公署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公署斷然否認媒體和社交媒體部分關於印度向斯里蘭卡派遣軍隊的推測性報導,這些報導和觀點與印度政府的立場不符。

斯里蘭卡目前正深陷自 1948 年脫離英國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外匯嚴重短缺,導致食物、藥品等產品進口受阻,價格高漲,燃料及電力基本需求短缺,加上受疫情影響,流失國際觀光客,加重經濟困頓,不斷爆發反政府示威抗議, 9 日示威演變成暴動,造成 8 人死亡,其中包括 2 名國會議員,以及至少 232 人受傷。

斯里蘭卡前總理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在 9 日下午匆匆請辭下台,數千名示威群眾破壞大門闖入,更縱火焚燒門口一輛卡車,拉賈帕克薩在重裝士兵保護下撤離官邸。本週斯里蘭卡可望盼來新的總理及內閣。

對於斯里蘭卡的動亂,印度多次捲入此次動盪。7 日時,印度先否認向斯里蘭卡出口水砲車的傳言,10 日再度否認拉賈帕克薩及其家人逃亡印度的消息。

印度聯邦院議員斯瓦米(Subramanian Swamy)對斯里蘭卡的政治社會危機發表言論,認為斯里蘭卡的動盪可能外溢至其他國家,敦促印度政府派遣印度軍隊去恢復憲法,否則可能再次發生泰米爾猛虎組織武裝鬥爭的情況,斯瓦米表示,印度不能允許在其周邊出現另一個利比亞。

斯瓦米宣稱,當年印度派遣軍隊至斯里蘭卡對抗泰米爾猛虎組織是成功的,但媒體似乎不認同他的說法。根據印度《德干記事報》12 日報導,1987 年,當時斯里蘭卡正遭受泰米爾猛虎組織叛亂,印度曾應斯里蘭卡政府要求,向該國派遣部隊維和,但事實證明那是一次不愉快的經驗,印度最終在 1990 年撤回軍隊,但斯里蘭卡的內亂至 2009 年才由拉賈帕克薩鎮壓,結束長達 25 年的內戰。

印度駐斯里蘭卡高級專員公署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公署斷然否認媒體和社交媒體部分關於印度向斯里蘭卡派遣軍隊的推測性報導,這些報導和觀點與印度政府的立場不符。   擷取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