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長達兩個半月,中國至今未對俄國實施制裁,但官媒近來看好風向,罕見承認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是「入侵」。英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近來被問到俄烏戰爭議題時,談到的中國的態度,他認為,俄羅斯是一個帶來不便的朋友,所以中國不會全力支持俄羅斯。

根據BBC報導,華勒斯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五角大廈(Pentagon)舉行進行會談,會後受訪時表示,俄羅斯將會浮現出比入侵前更加疲軟的樣貌,只有俄羅斯總統普丁自知自己身在何處。

華勒斯認為,普丁必須妥協,長遠來看,他已經輸了,無論烏克蘭發生了什麼,我們認為俄羅斯現在是一個比入侵前更弱的國家。

華勒斯強調,俄軍已筋疲力盡,在嚴厲的制裁之下,重整旗鼓將非常困難,除此之外,華勒斯也確信中國對俄羅斯的行動將更加戒慎恐懼,將他們視為商業麻煩。

華勒斯諷刺俄羅斯是一個帶來不便的朋友,「所以,你不會看到他(中國)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