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進入第3個月,俄羅斯軍隊將新攻勢集中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對位於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Mariupol)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發動猛烈攻擊,2名丈夫為受困亞速鋼鐵廠士兵的女子今(11)日在梵蒂岡觀禮,並請求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介入馬立波慘況,以避免讓他們的丈夫遭俄軍殺害。

根據《路透》報導,27歲的普羅柯彭科(Kateryna Prokopenko)及29歲的費多休克(Yuliya Fedosiuk)2名烏克蘭女子11日前往梵蒂岡聖彼得廣場觀禮,並在典禮後與教宗談話約5分鐘。她們的丈夫皆為遭俄軍圍困於亞速鋼鐵廠內的士兵,她們為此請求教宗的協助。

普羅柯彭科和費多休克希望教宗直接干預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交涉,要他放走被俄軍圍困在亞速鋼鐵廠內的士兵,因為「被俄軍俘虜不是選項之一」。從梵蒂岡官方提供的影片中可見,普羅柯彭科向教宗請求表示:「您是我們最後的希望,我希望您救救他們,不要讓他們喪命。」

2名女子事後受訪時透露,他們向教宗解釋亞速廠內傷兵的慘況,斷水斷糧加上毫無醫療資源,情況相當危急,而2人最後與丈夫們通話是在10日,最後通話時,費多休克的丈夫還要她們幫忙上網搜尋「如何不喝水長時間存活」的方法。對此,教宗承諾將會盡一切所能幫忙,也會為他們禱告祈福。

據了解,亞速鋼鐵廠內的亞速營士兵10日曾在社群媒體上貼文指出,過去24小時內,俄軍發動38次空襲,共有34架軍機飛越亞速鋼鐵廠,其中包括8架戰術轟炸機,此外還有地面火砲、坦克裝甲的攻擊行動俄軍不斷以海、陸、空三方飛彈轟炸亞速鋼鐵廠,地面部隊也試圖強攻進入鋼鐵廠內部。

亞速營指揮官回報,儘管無法完全確認,但相信原先在廠區內的婦孺和長者已全數撤離,只是廠區內還有為數不少的受傷士兵,目前是盡力照護救治。馬里烏波爾地方官員認為,廠區內至少還有100名平民等待救援。烏克蘭議會呼籲聯合國和紅十字會「採取一切措施」,將受傷士兵從亞速鋼鐵廠撤離到烏克蘭其他安全區域。

普羅柯彭科及費多休克的丈夫皆為遭俄軍圍困於亞速鋼鐵廠內的士兵。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