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全球撻伐,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11日投書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表示,普丁的「可怕意識形態」(monstrous ideology) 遠比德國納粹領袖希特勒(Adolf Hitler)、蘇聯獨裁者史達林(Joseph Stalin)更加危險,呼籲全世界採取「去普丁化」行動,消滅這位俄國暴君的可怕意識形態。

莫拉維茨奇以「俄國的恐怖意識型態必須被消滅」為題撰文寫道,普丁的「俄羅斯世界」(Russkiy Mir)意識形態相當於20世紀的共產主義和納粹主義,俄羅斯透過這種意識形態「正當化為自己國家創造的權利及特權」,不僅對烏克蘭構成威脅,也對整個歐洲構成威脅,必須「徹底根除」。

莫拉維茨奇提到,普丁在5月9日「勝利日」閱兵式的演說談話中告訴俄羅斯人,他們再度與「納粹」作戰,這是俄國合理化克里姆林宮侵略烏克蘭的常用宣傳話語。普丁試圖「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俄羅斯戰勝納粹的神話」,但忽略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蘇聯帶給許多東歐國家長達數十年的動盪。

莫拉維茨奇認為,普丁的意識型態擁有比希特勒、史達林時代更危險的軍武加持,再加上新媒體的便利性,「動動手指」就能散布廣泛的政治宣傳。他說:「普丁不是希特勒或史達林,但不幸的是,他比二者都更加危險。不就之前,波蘭和俄羅斯進行了一場關於二戰起源的資訊戰,雖然波蘭贏了,但普丁的目標仍然得逞了,他以百萬計的假消息,感染了全球網路。」

莫拉維茨奇指出,俄軍在烏克蘭布查、伊爾平、馬立波等地犯下的大屠殺慘況意味著希特勒、史達林之徒「可憎的意識型態」的復甦。西方已經落入一種幸福的健忘症,完全忘記俄羅斯可能帶來的潛在威脅,而普丁就在過去2、30年間持續進行「復活歷史魔鬼」的工程,開啓俄羅斯帝國主義的新時代,且正在傳播「將侵略烏克蘭描述為『去納粹化』行動」的宣傳。

莫拉維茨奇指責西方世界忽視日益嚴重的威脅,即是普丁被允許發展類似於「20世紀共產主義和納粹主義」的意識形態,他直指「歷史不會重演」的美夢和錯覺已在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被打破。更警告俄羅斯的侵略不會止於基輔,如果歐洲沒能阻止,普丁將把俄國軍隊進一步推向歐洲。他直言:「我們全部都面臨著失去靈魂、自由和主權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