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將綁九合一大選,在11/26投票。對此,新北市議員江怡臻今(11)日在議會質詢時提到,修憲的公民複決將在年底和市長、議員以及里長選舉一起投票,但是可能會因為分開領票影響投票結果,呼籲市府務必做好宣導以及完善選務規劃,讓公民複決順利通過。

江怡臻指出,對於18歲公民權議題,在立法院三讀過後侯友宜市長也表達支持,青年局跟民政局應該一起努力從讓公民複決能夠順利完成,而民政局首先要做好選務規劃,包括選務人員安排、場地動線,這些都可以讓民眾投票意願提高。

江怡臻指出,公民複決對民眾來說很陌生,市府應該要多多宣導出來投票,也要降低投票障礙,例如2018年市府曾推出貼圖,鼓勵民眾投票,希望這次也要研議如何讓社會大眾可以出來投票;而青年局也要思考如何讓青年朋友多多參與公共事務,一起推動讓18歲公民權順利過關。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根據中央的說法,這次是先領好選舉票再領一張公投票,投票動線是「領、領、圈、投」,不同於2018年公投綁大選的「領、圈、投、領、圈、投」;而市府每四年在選務方面,包含民政局及區公所都有編列預算,會做好勘查及選務規劃;在宣傳方面,這次的公投,新北市也會做好宣導,讓大家知道要去投票。

青年局長錢念群表示,目前針對青年參與的部分,都有規劃線上活動,鼓勵青年朋友參與活動,也會整理相關公共政策資訊,提升青年公共參與。

江怡臻質詢民政局長柯慶忠。   圖:江怡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