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總統蔡英文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台大教授陳翠蓮因公視董事審查被否決等事,台灣基進今天(11日)與獨派團體召開記者會,直指「5月9日是台灣轉型正義挫折日」,批評民進黨大開轉型正義倒車,公視董事審查機制是虛偽的假中立。

台灣基進今舉行「5月9日台灣轉型正義挫折日:監察院藏污納垢,公視思想審查」記者會,會中眾人將「國家人權委員會」招牌中的「人權」與「國家」遮蓋,在「公共電視」logo寫上「鄉愿」、「私用」、「公共不是和稀泥」等字。

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表示,監察院設有國家人權委員會,國民黨與親民黨的價值與歷史,正是台灣安全與轉型正義所要「除垢」的對象,蔡英文提名「國親一家」的李鴻鈞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不是「兼容並蓄」,而是「藏污納垢」。

王興煥提及,公廣集團作為台灣的發聲管道,存在的意義就是要紀錄並詮釋台灣的歷史、文化、社會,但致力台灣史與轉型正義的陳翠蓮教授,卻被公視的董事遴選審查會議以「研究二二八、撕裂族群」理由否決,反映公視追求的不是公共理性,而是鄉愿,是對轉型正義的否定,是對台灣認同的妖魔化。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陳翠蓮教授長期投入二二八研究,對於歷史事實真相追求,為大家所認同。國民黨所推薦的幾位遴選委員,對陳翠蓮教授的評論包括「撕裂族群」、「史觀過於獨特尖銳」、「特定意識形態」相當荒謬不公平,「難道要鼓勵大家放棄真相的追求,偽裝歲月靜好,才不算撕裂族群,才是一種族群和解?」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許文堂指出,很遺憾地,國民黨的審查委員都是以意識形態作政治審查,在以政治干預學術,在以政治壓制歷史真相,以政治反對轉型正義,暴露出中國國民黨一貫的反動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