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6至12歲兒童近日開打半劑莫德納疫苗,副市長蔡炳坤今(11日)表示,經問卷調查後,北市12.8萬學生中,僅2.9萬願意施打,佔23%,原本第一階段意願調查時有46%願意,但中央後來宣布兒童BNT要進來,意願比例降了一半,現在看起來似乎又會延遲到來,呼籲中央應該說清楚到底何時會進來,讓家長做選擇;此外,也應說清楚,對兒童來說,莫德納、兒童BNT疫苗能否混打。

蔡炳坤下午陪同柯文哲前往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並在現場召開北市疫情記者會。蔡炳坤指出,目前6至12歲兒童疫苗接種莫德納正在進行,昨天做完北市158所學校完整意願調查,所有12.8萬學生中,有意願接種約2.9萬,佔整體約23%,原來第一階段調查有46%意願,幾乎是減半。

蔡炳坤表示,雖然意願降低,北市府仍啟動包括:到校接種、各大醫院特約門診及北市預約系統下週開打等三種方式,在預約系統部分已有千人預約。

蔡炳坤提到,他知道每一位家長都非常注意,且希望得到充分的資訊,一開始北市調查原本有46%兒童願意接種莫德納,後來中央宣佈兒童BNT要進來,所以意願幾乎降一半。這2天又看到兒童BNT來的時間延遲,這對家長心中會有一些失落。

蔡炳坤說,希望中央對於兒童BNT到貨時間能明確讓家長了解,畢竟家長要做出選擇,即使現在沒有意願接種莫德納,如果兒童BNT沒有辦法按時進來,也許家長就會認為還是有疫苗就先打。此外,中央至今對於莫德納跟BNT能否混打,沒有明確答案,假如現在先打莫德納,第二劑可不可以打兒童BNT?

蔡炳坤指出,市府團隊有做相關研究,目前全世界還沒有混打的研究跟案例,這是很多家長關心的問題,希望中央對於小朋友的疫苗接種要再認真思考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