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昨天確診人數破萬,但今(11日)確診數稍降,新增8265例本土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坦言,他認為應該有一點黑數,因為很多外縣市來台北市做檢查,但確診後是回傳到各縣市去,北市的醫療量能不只北市在用。

柯文哲下午前往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並在現場召開北市疫情記者會,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提問,台北市昨天確診破萬,今天確診卻掉到8265例,是否有黑數?柯回應,事實上,北市醫療系統不是只有做北市,他知道像是士北科車來速比較方便,大概有超過一半來的人戶籍不是台北市。

柯文哲表示,問題是外縣市到台北市做檢查,還是要台北市的實驗室幫忙做檢測,但確診會報回各個縣市,這樣北市確診數是不是有黑數?「我認為應該有一點」,很大理由是北市醫療量能不是只有北市在用。

記者詢問,柯文哲預估下週疫情洪峰,那過了之後呢?高風險族群的藥品夠不夠?柯文哲表示,抱怨沒用,他每天都會監看北市專責病房空床數,他也非常清楚北市醫療系統不是只有北市在用,北北基桃都在用,也不希望擠壓其他病人醫療,「明白講,且戰且走」,每天看數字、維持安全量,希望撐過去。

柯文哲強調,大家都知道困難,但若大家都合作,困難就比較容易解決,若不合作就更困難,「這階段我內心很多抱怨的話就算了,至少到下週先撐過去再講」。

至於是否觀察到民眾開始自主減少活動,柯文哲直言,台灣防疫最成功就是市民朋友自動調整活動,疫情緊張時,大家比較少出門、聚餐,「台灣防疫真正成功是高素質的國民」,只要看一個數字就知道,捷運運量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