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受到疫情防疫政策影響,內需不振,出口也形勢險峻,許多企業都面臨收不到錢的困擾。全球貿易信用保險集團科法斯(Coface)稍早公佈最新中國企業支付調查,結果發現42%的中國企業遭遇支付延期問題,遠高於2000年的調查結果(36%)。

《南華早報》(The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科法斯針對 1000 家中國公司進行調查,認為隨著中國主要經濟和金融中心持續爆發 Omicron 疫情,許多公司的財務狀況將進一步惡化。2022 年中國的企業債券違約和破產清算將增加,尤其是在 2021 年因疫情而累積較高現金流風險的行業。

調查發現,逾期付款超過年營業額 10% 的公司比例顯著增加,總數從上一年的 27% 上升到 2021 年的 40%。

報告指出,由於房地產市場低迷,超過 50% 的建築公司報告付款延遲超過六個月,其次是農業食品行業,佔 47%。

報告指出:「隨著中國經濟增長預計在 2022 年放緩,預計銷售額和現金流會有所改善的公司越來越少。」

原物料價格上漲、國內市場需求減弱、疫情持續等宏觀風險,都使整個局勢更加惡化。

科法斯亞太經濟學家 Bernard Aw指出,Omicron 疫情在3月爆發後將讓某些領域遭遇更嚴重收不到錢的困擾,例如運輸業、紡織業。建築業者更經歷了最長久的拖欠,長達109天。

廣州1家數位印刷生產商說:「我們受到下游客戶的影響最大,主要是服裝和箱包品牌,他們一直在延遲付款和結算。 因此,我們不得不推遲向上游供應商付款,如果去年年底的付款期限是三個月,那麼現在至少又推遲了 15 到 20 天。」

他的公司去年在國內市場的銷售額總計約 4000 萬元人民幣,但到年底還沒有收到其中的1/4,到現在仍在追討部分逾期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