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依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遭關押逾1852天後於4月15日返台;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認為,李明哲夫妻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在第一時間公開案情,獲得國際社會的重視,中國看起來兇巴巴,其實內心膽怯,也非常在乎國際聲音,印證台灣俗話「惡人無膽」。

矢板明夫發文表示,李明哲和妻子李凈瑜在昨天在記者會上向支援者表示感謝,並披露了在中國監獄中發生的強制囚徒勞動等,種種侵犯人權的惡行;在中國監獄裡,有很多像李明哲一樣,被官方以間諜罪等莫須有罪名關進去的台灣人,但遺憾的是,他們大多數人都因害怕中國政府的報復而不敢出聲,默默地忍受著獨裁政權的折磨。

他說,不只台灣人,有些美國人、加拿大人、澳洲人以及至少14位日本人,也被中國以莫須有的間諜等罪名起訴,他採訪過被關的日本人家屬,可惜他們都已經被中國的司法機關嚇破膽,每個人都不敢深談。

他直言,按常識判斷,這些人被指控的所謂犯罪,都是無稽之談,因為他們的行為放在民主國家,都不可能構成犯罪,都不會受到任何處罰。

「李明哲夫妻最了不起的地方是,他們幾乎在第一時間就把案情公開,並求助於美國政府以及各種人權組織,讓整個事件獲得國際社會的重視」,他認同李明哲所說,正因為他們採取了高調求援的方式,才讓中國政府有所忌憚,只判了他5年刑期,並改善了一部分監獄裡的條件。

矢板明夫也引用台灣的俗語「惡人無膽」,看起來兇巴巴的人,其實很多都內心膽怯,以他和中國政府多年打交道的經驗,他們表面上裝作無所謂,其實非常在乎外國媒體和國際社會的聲音,「正因爲李明哲沒有屈服、堅持抗爭,今天他才能夠挺起胸膛、不卑不亢地召開記者會,暢所欲言」,李明哲的經驗,對很多有類似境遇的台灣人、日本人來說,非常有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