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安全一直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有軍事專家分析指出,在衛星圖像中發現中國正在建造一艘疑似全新型式的核動力潛艇,根據《路透社》報導,目前尚不清楚這艘潛艇是新型號、現有船隻的升級版還是其他型號。

據了解,私人衛星圖像供應商 Planet Labs 獲得的圖片以及社交媒體上流傳的其它圖片顯示,該潛艇位於遼寧葫蘆島港的一個乾船塢中。

並且根據五角大廈去年 11 月的報告稱,中共海軍有可能在未來幾年內建造一艘帶有巡航導彈垂直發射管的新型攻擊潛艇,報告出爐後,外交官和分析家們也一直在密切關注中共的潛艇信息。

有軍事專家分析衛星圖像後表示,該潛艇上層與尾部護罩有綠色物件覆蓋,這 2 個位置分別是導彈發射器與更安靜的新型推進系統路,而如此清晰的乾船塢內潛艇圖像非常罕見。

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RSiS)安全事務學者科林‧科(Collin Koh)說:「這些圖像非常有趣,但仍很難確定我們看到的是改裝原本的船艦,還是全新的潛艇」。軍事專家們正在密切關注這艘潛艇是否配有更安靜的泵式噴氣機,但由於船尾被遮擋,因此無法判斷圖片中的潛艇使用何種推進系統。

而此張照片,是否對台海安全造成影響,根據《日經亞洲評論》昨 ( 10 ) 日報導,今年 3 月,美國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首次在東京灣進行了魚雷演習。一架 MH-60R 直升機從空中向日本海域發射了一枚訓練魚雷,模擬對潛艇的攻擊,並且,他們將更新、更有能力的艦艇部署到更接近台灣海峽的地方,反映出其全球任務優先事項的變化。

美國第七艦隊公共事務副官馬克‧蘭福德(Mark Langford)也在日前表示:「美國海軍 Flight IIA 型驅逐艦,攜帶直升機和空勤人員,憑藉其搭載直升機到陸基直升機無法到達的地區的能力,大大擴展了整個印太地區反潛戰的範圍和能力。」

美國此次將船艦新加派4艘至橫須賀基地,其被廣泛認為是美軍中最具戰略意義的基地之一,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的估計,船艦從橫須賀以 30 節的速度航行到台灣海峽需要一天半的時間。這比關島(1.9天)、新加坡(2.5天)、夏威夷珍珠港(5.9天)都要快。

現在在橫須賀有 8 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還有旗艦「藍嶺號兩棲作戰指揮艦」(USS Blue Ridge)、3 艘導彈巡洋艦和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其為美國海軍唯一一艘前沿部署的航空母艦。

解放軍09Ⅳ戰略核潛艦帶有巡航導彈垂直發射管,為搭載「巨浪-2」型潛射洲際彈道飛彈,造就特殊的「龜背」設計。   圖:翻攝新浪軍事(資料照片)

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為美國海軍唯一一艘前沿部署的航空母艦。   圖:翻攝維基百科(資料照)

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從衛星照片上證實中國北方大連市「小平島潛艦基地」附近一處秘密的解放軍海軍碼頭,正在測試大型無人水面艦艇(USV)。   圖:翻攝自MAX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