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剛過完,然而礙於現行法令,並非所有勞動者都可以在勞動節放假。對此,新北市議員江怡臻今(10)日於議會質詢時表示,勞動節應該屬於所有付出勞動的人,不應該只有勞工才能放假,市府應向中央建議修法,將勞動節改成全國性國定假日,讓所有人都能放假。

江怡臻認為,目前勞動節的放假方式造成很多不便,很多職業除了不能放假,更可能付出許多成本,不利家庭價值。江怡臻說,對部分上班族父母來說,小孩很可能沒辦法一起放假,以二寶家庭來說,很可能爸爸和托嬰中心的弟弟放假,媽媽和幼兒園的哥哥上班上學,造成非勞工無法放假陪伴,失去讓所有勞動者能好好休息一天的用意,勞動節反而成為勞動者的負擔。

江怡臻指出,勞動節改為全國性的國定假日,除了降低對勞動的分化與歧視,讓大眾更重視勞動者以外,許多公務機關在現行法規下,不同人員放假標準不一,造成運作上的困擾。如果修法讓標準一致,將可以降低很多行政成本。最重要的是,全國性的假期可以讓更多的家長有時間陪伴小孩,也不會造成父母與小孩沒有一起放假的狀況發生,對國家少子化政策也能有所幫助。

勞工局長陳瑞嘉指出,全世界各國的勞動節,大部分都是訂定為國定假日,只要是勞動者都應有權享受勞動節,這一兩年也有收到許多民眾反映同樣的意見。

陳瑞嘉承諾,勞工局將會在一個禮拜內統合相關的意見行文給內政部,也會跟勞動部持續反映,建議中央可以審慎研議修法的可行性,將勞動節改為全國性的國定假日,讓勞動節成為真正保障勞動者權益的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