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聞網站《Defence Blog》10日報導,美國空軍派出10架A-10C「雷霆Ⅱ」(Thunderbolt Ⅱ)攻擊機前往歐洲,其中4架到挪威(Norway)、 6架飛往北馬其頓(North Macedonia),將參與在北馬其頓、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波蘭等地進行的北約夏季軍事演習。

《Defence Blog》另一篇報導指出,雖然美國空軍在過去10年中一直企圖讓服役40餘年的A-10退役,但今年2月在內華達州測試場上,A-10使用穿甲燃燒彈對配備爆炸反應裝甲的替代主戰坦克進行攻擊,結果證明能有效對現代坦克造成的戰鬥損害,對敵方車輛造成毀滅性影響。

A-10是美國空軍主要的低空近距離空中支援飛機,也是第一款專門為地面部隊提供近距離空中支援的空軍飛機。最有名的武裝是機鼻下的GAU-8「復仇者」(Avenger)7管旋轉機砲,可備彈1174發,測試證明:典型的A-10火砲使用120發子彈可「解決」1輛坦克,意味著能夠機砲彈藥用盡之前對9到10個目標進行攻擊,是相當強大的火力。另外,A-10C還可掛載AGM-65「小牛」空對地飛彈、AIM-9L「響尾蛇」飛彈、AGM-114「地獄火」飛彈及JDAM聯合直接攻擊彈藥,可謂標準的空中火藥庫。而此時部署到歐洲,名義上雖是參與北約軍演,但實際上也有嚇阻俄軍蠢動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