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10)日發布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去(2021)年4月2日清水隧道出軌事故最終調查報告,提出16項改善建議,其中針對台鐵部分,就佔了9項。而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調查報告所提出的改善建議,都會由行政院列管,沒有具體改善就不會解除。對此,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批評根本是「官僚殺人的紙上作業」、「草菅人命的無限輪迴」,質問作出總體檢報告的行政院、同意解除列管的交通部,難道不應該出面給所有傷亡乘客及家屬一個交代嗎?

台鐵408次太魯閣事故造成49人死亡、213人受傷,運安會調查後發現影響安全的直接因素、間接因素、根源因素等47項,對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公共工程委員會、台鐵局、鐵道局等相關單位,總計提出16項建議。但黃國昌直言,運安會和行政院都不敢提、都不敢說的是:在2018年普悠瑪事故後,行政院2019年所提出的台鐵總體檢報告中,早就要求檢討改革包括軌道沿線施工應加強施工安全措施、強化現場人員整體安全意識等項目。而這些改善建議,交通部在2020年同意解除列管!

黃國昌以「官僚殺人的紙上作業」為題,重整時間序:2018年10月普悠瑪悲劇,2019年1月行政院要求改善,2020年交通部解除列管。然後,2021年4月發生太魯閣悲劇,2022年再度要求改善,再度宣示行政院要列管!直批根本是「草菅人命的無限輪迴」。

黃國昌質疑,針對同樣的問題,如果到現在竟是再度要求台鐵改善,一個最簡單的問題是「當初是誰解除列管的?」這樣徒具形式的紙上作業,一再反覆,意義何在?對得起受害家庭嗎?直指楊宏智在最終調查報告記者會上,被問到行政院可以做些什麼,顯得支吾其詞,因為這些改善建議,其實行政院早該做到!最後再問作出總體檢報告的行政院、同意解除列管的交通部,難道不應該出面給所有傷亡乘客及家屬一個交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