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9 日,普普藝術(Pop Art)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一幅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的肖像畫作,在紐約佳士得(Christie)拍賣會上,以 1.95 億美元(近 58 億新台幣)的價格賣出,成為在拍賣會上售出的最昂貴 20 世紀藝術作品,超越畢卡索(Pablo Picasso)《阿爾及爾的女人》(Women of Algiers)的歷史天價

安迪沃荷生於 1928 年、逝世於 1987 年,是美國藝術家、印刷家、電影攝影師,更是視覺藝術運動普普藝術的開創者之一,他認為藝術與金錢掛勾,因此應該要努力把藝術商業化,經常使用絲網版畫技法來重現圖像,作品中最常出現的是名人以及人們熟悉的事物,其作品表現了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新一階段。

而此次出售的作品是安迪沃荷於 1964 年創作的「槍擊瑪麗蓮(鼠尾草藍版)」(Shot Sage Blue Marilyn),是一幅 40 英寸(100 公分)見方的絹印作品。這是他為 1962 年 8 月因吸毒過量而去世的瑪麗蓮夢露所創作的一系列肖像畫的一部分,畫作靈感源自 1953 年瑪麗蓮夢露主演的電影《飛瀑怒潮》。

這系列畫作有5幅作品,包括紅色、橙色、藍色、鼠尾草藍和藍綠色,前 4 幅遭子彈擊穿,但已順利修復。佳士得指出,這幅作品在開賣 4 分鐘就賣出,以 1.95 億美元(近 58 億新台幣)的價格賣出,超越西班牙藝術家畢卡索的「阿爾及爾的女人」在 2015 年以 1.79 億美元售出的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