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在4日決定大幅調整升息提升2碼(0.5個百分點),是美國2000年以來首次最大的升息幅度。此次的升息使全球最大的科技企業在3天內拋售1兆美金價值的股票,蘋果在這幾天市值蒸發2200億美金。

根據外媒《CNBC》報導,美國聯準會為了打擊現在全球通貨膨漲的趨勢,上週三(4日)決定升息2碼。這次大幅升息導致整個股市的波動,使大多數產業受到影響,尤其是科技企業。特斯拉、蘋果、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在升息後,3個交易日內總計拋售價值1兆美金的股票,其中蘋果受到的影響最大。

蘋果自上週三股市收盤後,公司市值已經萎縮2200億美金。投資者看到科技產業受到升息的負面影響,紛紛轉向投資更安全的企業,如金寶湯、盛美家等食品公司。而因中國及烏俄戰爭的不確定因素,外界推測今年還會再調整一次升息,屆時科技產業可能會再遭受一次重創。

這次除了蘋果損失慘重外,微軟損失1890億美金、特斯拉損失1990億美金、亞馬遜市值下跌1730美金、Google母公司Alphabet損失1230億美金、臉書母公司Meta損失700億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