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紐約時報》等多家美國媒體都援引五角大廈等美國官員的說法,稱白宮提供的情報對俄烏戰爭起到「決定性作用」。但五角大廈則表態否認這格說法。對此白宮新聞發言人莎琪表示,總統拜登對美媒洩露美烏情報共享「感到不滿」。

華府當地時間 9 日白宮新聞秘書簡報會上,記者問及美媒透露美國官員洩露情報的問題,並表示美國媒體人托馬斯.弗里德曼「透露拜登給國家情報局局長、中情局局長和國防部長打電話,以最強烈、最豐富的語言表明,這種信口言論是魯莽的,在我們最終陷入與俄羅斯的意外戰爭之前,這必須停止」,並向莎琪提問,拜登是否真的擔心與俄羅斯之間發生戰爭。

莎琪則回應,不會對私人內部的通話進行確認,但總統對這些情報洩露「感到不滿。她也轉述拜登的觀點 :「這是用一種不準確的說法誇大了我們的作用,同時也低估了烏克蘭人的作用和他們的領導能力」,拜登也不認為美媒這種做法是有建設性的。

此前《紐約時報》曾透露,美國的情報支援,對烏軍作戰產生「決定性作用」,多名俄國軍官的戰死就是依靠美國提供的情報。據烏軍說法,已經殺死 12 名俄羅斯將軍。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也承認,軍方了解美國、英國和北約都會定期向烏軍提供情報。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 ( NBC ) 此前報導稱,烏軍在黑海發現一艘俄國軍艦,隨後向美國確認是「莫斯科號」並接獲了其他相關情報。

NBC 6 日的報導稱,拜登與美國高級情報部門和五角大廈官員通話,拜登表示,近期關於美國與烏克蘭共享情報的消息會適得其反。

俄軍參謀長西蒙諾夫、電子戰部隊高級領導人(Andrei Simonov)傳聞因被美方提供的情報而遭到烏軍狙殺。   圖:翻攝自MariuszCielma 推特

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