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國內PCR採檢地點不足,導致大量民眾前往醫院急診採檢PCR造成急診壅塞。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9)日表示,會透過地方積極佈建社區篩檢站,預計一週可解決這個問題,到時會研擬不再讓急診執行非必要篩檢的措施。

5月5日陳時中宣布,從5月12日起,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和居家檢疫對象使用家用快篩檢測陽性,經醫師人員確認後即為確診,不用外出做 PCR。除了這三類對象外,其他民眾仍需外出做PCR檢驗,確認是陽性後,才會被認定是確診。不過這卻會大幅增加急診壅塞,嚴重影響重症醫療量能的機率。

對於是否可能停止急診公費PCR篩檢任務,改由社區篩檢站及合作診所執行,陳時中表示,目前PCR採檢點確實不足,預估再過一週可以解決。各醫院會陸續開設COVID-19特別門診,民眾可盡量運用特別門診及採檢站。另外,診所也會開始加入PCR採檢行列,等到採檢點更多,可能會要求急診不要再做篩檢,只執行急診必要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