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不斷升溫,但高峰期還未到。為防患未然,今亞東醫院院長邱冠明出席疫情記者會指出,共存就會有大量確診數,在不影響其他病人權益,並希望確診者可以及早治療的狀況,他提出要提早準備遠距設備、APP等相對應方法。他表示,沒有明顯症狀,待在家裡等待病毒清零是最安心選項,因為集中檢疫所和病房都不是那麼舒服或合乎個人期待。

為防範未來大量確診者造成醫療量能癱瘓,邱冠明呼籲民眾「當大家關心自己的PCR,不要妨礙別人的CPR!」,他表示,目前台灣的分級醫療,已經在上個月開始啟動居家照顧。因為從臨近許多國家的例子來看,堅持以醫院和集檢所收治的國家防疫成果不彰。他表示,以亞東醫院為例,從4月1號至今,亞東醫院的專責病床不斷拉高,專責病房滿了就開,開了就滿,滿了再開,他認為這不是可以持續的模式,也不是防疫的好方法。

邱冠明指出,亞東也是全台第1家居家照護醫院,累計派案超過2萬2千人次,因此他認為,居家照護需要盡速落實,並提醒民眾來醫院PCR採檢一定要更新手機,因為直至目前為止,有超過2成失聯或電話不通。

他表示,當選擇共存時,可以讓9成2民眾在家等待病毒清除,選擇社區居家照護,各級醫院也沒有置身事外和不照顧的正當性,大家都要一起面對。他說明,事實上新冠肺炎讓來診人數降到10年最低點,但過去1個月急診量因為相關採檢需求,來診人數超過8倍,目前希望可以攤平急診實際掛號人數,因此需要大量挹注社區篩檢和急診、門診資源來調配,目前人數仍維持上升趨勢中。

他指出,確診症狀、接觸、快篩陽、PCR陽性等健保資料庫,可透過健康存摺能讓確診者有機會知道資訊,搭配自主回報系統,也可能透過簡訊收到的確診資訊,轉到縣市政府、與照顧團隊,因此一層一層考驗量能和時效,他表示確診朋友知道訊息有點晚,但醫療單位也同時在等派發名單中,大家都非常辛苦。

邱冠明指出,亞東病理科是第一個知道民眾確診的單位之一,因此亞東醫院改革這個流程,在上傳結果時,同時派發簡訊給確診病患,希望讓他們第一時間知道。他表示,目前遠距通訊診療也希望中央能趕快放行部分規定,如希望早點放行電話門診以提升效率,讓治療更即時。

他也說道,過去這一個月很多朋友問他確診後到哪裡照護好,他表示:「家!是最好的選擇。」他認為現今若沒有明顯嚴重症狀,希望大家可以準備好相應的軟硬體,執行遠距醫療,未來醫院也會設綠色通道民眾不用擔心。沒而待在家裡也是等待病毒清零是最安心選項,「畢竟集中檢疫所和病房都不是那麼舒服或合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