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 ( 9 ) 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表示,有注意到,近日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在訪問非洲期間稱 :「當一些國家選擇中國華為公司作為通信商時,就意味著放棄主權,這是在把中國數據移交給另一國,讓自己接受監視而又毫無察覺」。請問中國方面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對此表示,美國有關官員對中方的污衊抹黑言論完全是無稽之談。她 ( 謝爾曼 ) 的表態,只能再次暴露出她反華遏華、蓄意挑撥中非合作的圖謀。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企業,同非洲國家以及世界上其他很多國家都開展了良好的互利合作,有力地促進了當地通訊基礎設施的改善和發展,為當地民眾提供了先進、優質、安全、廉價的服務,受到普遍歡迎。在合作過程中,也沒有發生過一起網絡安全事故或監聽監視行為。

趙立堅進一步表示,中國政府旗幟鮮明地反對濫用信息技術對他國進行大規模監控行為。在中國此前提出的《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中,中國明確呼籲信息技術企業不得在產品和服務中設置後門,各國不得直接向企業或個人調取位於他國的數據。美國如果真的關心數據安全,可以在推銷美國企業和產品時,公開支持中國的這一倡議,或者做出類似的承諾。

趙立堅強調,選擇與誰開展合作,是非洲國家和人民的事,輪不到美國指手畫腳。 趙立堅還當場來個 5 連問來質疑美方。他表示自己想問問美國相關官員 :

當美國長期以來有計劃、有組織地對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外國政府企業和個人進行竊密、監控和監聽的時候,美國尊重過非洲國家的主權嗎?

尊重過別人的個人隱私權利嗎?

考慮過他國的安全嗎?

當美國肆意干涉衣索匹亞、津巴布威等國內政並施加無理制裁的時候,美國尊重過非洲國家的主權嗎?

當美國對非洲國家商品輸入美國附加大量政治條件的時候,美國尊重過非洲國家的主權嗎?

趙立堅說,非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早已看清,美國從未把非洲視為平等的合作夥伴,也從未真正關心非洲民眾的福祉。

趙立堅最後表示,中國奉勸美國有關官員,與其花時間到處散播謊言謠言,玩弄賊喊捉賊的把戲,不如從擺正心態做起,從自己做起,切實尊重非洲國家的主權,為幫助非洲國家抗擊疫情和發展經濟做點實實在在的事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