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今天 ( 9 日) 舉行紀念偉大衛國戰爭的勝利日活動,在莫斯科紅場舉行大規模閱兵儀式, 1.1 萬名官兵及軍校學員、 131 件地面武器裝備在紅場接受檢閱。總統普丁也出席活動並發表演說。大批俄軍的新一代裝備也在此次閱兵中亮相。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閱兵儀式的空中部分因天氣原因取消,原定有 77 架飛機和直升機將亮相。

俄軍新一代裝備包括「伊斯坎德爾 -M 」彈道導彈系統、「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系統、「旋風 -G」多管火箭砲系統、「颱風」裝甲車和T-14 「阿瑪塔」主戰坦克都在此次閱兵中亮相。

普丁在閱兵儀式上發表演說,解釋了「特別軍事行動」的前因後果,也表示,北約不想聽到俄羅斯的聲音,他們正在為進攻克里米亞做準備,俄羅斯永遠支持平等和不可分割的安全。他也向頓巴斯民兵和在烏克蘭作戰的軍人致敬,並稱他們是在為祖國和未來而戰,為了使世界上沒有劊子手和納粹份子的容身之所而戰。

閱兵典禮上,由莫斯科音樂學院的學員方陣拉開序幕,隨後是「普列奧布拉仁斯基」警衛團旗衛隊、由五個學校的學員組成的少年學校學員方陣、大學軍校學員方陣、空軍海軍及女兵方陣、俄聯邦火箭軍及空天軍學員方陣,以及緊急情況部、內務部警察學員等部門的方陣,最後是陸軍方陣。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方陣。 圖:新華社直播

在軍隊方陣後面,則是軍事裝備方隊。首先出場的是衛國戰爭時期的傳奇 T-34-85 坦克,隨後是各型現代化裝備,本次閱兵中,絕大部分武器參與了與烏克蘭的戰爭。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 T-34-85 坦克。 圖:新華社直播

隨後是俄羅斯機械化分隊,10 輛「颱風」裝甲防雷車,3 輛「庫爾幹人」、 4 輛 BMP-2 和 3輛BMP-3 步兵戰車,由一輛 BTR82A 的領導下通過紅場。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颱風」裝甲車。 圖:新華社直播

隨後受閱的是俄軍國防力量的新裝備,10輛 T-72B3M 以及 7 輛 T-90M 主戰坦克和阿瑪塔主戰坦克。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T-14 「阿瑪塔」主戰坦克。 圖:新華社直播

在其後是由 BTR82A 領導的「龍捲風-G」自走火箭炮。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龍捲風-G」自走火箭炮。 圖:新華社直播

隨後進場的是戰役戰術型「伊斯坎德爾 -M 」彈道導彈系統發射車,以及 8 輛 2S35 「姆斯塔河-S」自走火炮。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伊斯坎德爾 -M 」彈道導彈系統發射車。 圖:新華社直播

最後是防空系統車隊,有「道爾 -M2」和「山毛櫸 -M3 」以及 S-400 三種防空系統接受檢閱。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道爾-M2」防空系統。 圖:新華社直播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山毛櫸-M3」防空系統。 圖:新華社直播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S-400 防空系統。 圖:新華社直播

接著是俄羅斯傘兵戰車,包括「BMD-4M」空降兵戰鬥車和 BTR-MD 傘兵運輸車。以及無人裝備 4 輛「天王星-63704」和 8 輛「天王星-9」無人戰車接受檢閱。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BMD-4M」步兵戰鬥車。 圖:新華社直播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無人戰車「天王星-9」。 圖:新華社直播

最後是 3 輛「亞爾斯」導彈系統發射裝置,以及新型的「迴旋鏢」裝甲運輸車跟隨後,攜帶陸軍旗、空天軍旗和聖安德烈旗最後通過紅場。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亞爾斯」洲際彈道導彈系統。 圖:新華社直播
俄羅斯勝利日閱兵,迴旋鏢裝甲運兵車。 圖:新華社直播

閱兵儀後結束後,普丁前往位於克里姆林宮外的無名烈士墓致意。

俄羅斯總普丁在勝利日閱兵典禮上致詞。   圖:新華社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