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爆發,美軍大量軍援烏克蘭,導致美國自己的軍火庫存快見底,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首席執行官泰克萊特(James Taiclet)當地時間 8 日表示,該公司正計劃將「標槍導彈」的產能提高近一倍,用來確保美軍庫存不會消耗殆盡。

這款只有 49 磅的攜帶型導彈已經成為烏克蘭用來抵禦俄羅斯的關鍵武器,烏克蘭可以利用這款武器攻擊到 4 公里以外的俄羅斯戰車,還能迅速逃離。泰克萊特在CBS New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受訪時說,他們正努力改善供應鏈,來增加標槍導彈的產量。

泰克萊特說,現在他們的產能是每年 2,100 枚標槍導彈,他們正努力將這一數字提高到每年 4,000 枚,但是需要花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因為需要供應鏈的配合。泰克萊特表示,如果做到這些,認為可在合理時間內,將產能提高近一倍。

泰克萊特強調,要改善供應鏈,其中一種方法是通過《兩黨創新法》(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該法案將推動美國國內的微處理器設計和製造,減少對外國供應的依賴。每一枚標槍導彈大約需要 250 個微處理器(microprocessors)。洛克希德公司正與英特爾公司等合作夥伴協商,以支持國防工業的需求。

上週,美國總統拜登參觀了位於阿拉巴馬州的標槍導彈工廠,並督促美國國會授權為烏克蘭提供 330 億美元的額外救援金。專家與國會議員警告,俄烏戰爭導致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的反坦克武器庫存正在耗盡。

負責採購、軍備業務的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勒普蘭特(William A. LaPlante)同時表示,過去幾週俄烏戰爭已經凸顯了 21 世紀常規衝突的強度。普蘭特說,這種對武器的空前需求,超過了近期記憶中所見過的任何情況。

上週,一位美國國高層表示,白宮已交付了約 5,000 枚當初承諾提供烏克蘭 5,500 枚標槍導彈。

烏克蘭軍隊摧毀的俄軍坦克。   圖:翻攝自烏克蘭國防部(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