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樓市大參考》今 ( 9 ) 日報導,昨 5 月 8 日,鄭州本次封禁後的第 5 次 PCR 相比前一天,中原區、高新區、經開區不需要參加 PCR ,解封有望!鄭州從五一假期去哪兒嗨,到 5 月 3 日的全城囤菜,一直到全城靜態管理,1,300 萬鄭州人,動作熟練地讓人心疼。

《樓市大參考》指出,被困家中的人們魚貫下樓,在小區中排成一列列隊伍,有序待檢。隊伍秩序井然。大家都十分默契的間隔 1~2 米,從去年 7 月 20 日直至今天,總計 294 天,鄭州人被封印的時間累計高達 101 天,有 1/3 的時間,不是在抗洪,就是在抗疫。已經記不清楚,這是鄭州第幾次做   PCR 了,過去一年,鄭州是中國最多災多難的城市。

《樓市大參考》報導,鄭州的悲慘故事是從去年 7 月 20 日開始的,很多家庭的命運一夜改寫。一位大哥,靠著勤勞努力,開了一家建材公司,規模不小。原本他躊躇滿志,想要在這兩年擴大規模。但因 7 月 20 日的一場暴雨,澆滅了他所有的雄心。他的倉儲中心,位於白沙賈魯河附近的某物流園區內,是那次洪災最嚴重的區域之一。由於賈魯河人為的洩洪和潰壩,物流園的水深達近 2 米,浸泡時間長達 5 天,洪水退去後,大哥帶著公司員工第一時間來到倉庫,望著現場的一片狼藉,他徐徐蹲在地上,欲哭無淚。

去年 6 月,他找到了合適的店鋪,於 7 月 18 日,開始試營業。僅僅是 2 天便遭遇了那場罕見的暴雨,被迫停業一週。剛剛複工 5 天,鄭州爆出疫情,再次停業一個月。復工之後,受疫情影響,生意慘淡,經過一個月的努力經營,略有起色。沒曾想,僅僅是一個多月後,鄭州再次爆出疫情,禁止堂食,再次停業。恢復堂食時,已經臨近過年。幾番下來,開業時間還沒有閉店的時間多。房租、水電、裝修、食材、人員工資、耗材等各項支出,損失高達數十萬人民幣。

於 5 月 3 日上午,開始風傳鄭州即將封控的消息,大家都忙著搶菜囤糧。 2020 疫情的時候,他全額給大家發工資;於 2021 年,澇疫接核,他力爭不裁員;2022 年,他真頂不住了,「這次放假,工資 1/2 發吧」。

難捱的日子,普通人可以精打細算,企業卻只能選擇硬扛。 3 月份,許久未公開露面的永威老闆李偉,在一場小範圍會議上潸然淚下。從去年 7 月 20 日開始,鄭州售樓部關門、房企融資暫停,永威 2 個月零收入,每月卻有幾個億的支出,怎麼辦?

接連的封城與防洪,全年1/3斷了生計,讓鄭州成為 2021 年中國最淒慘的城市,今年 5 月又再度因為疫情封城,讓當地居民無語問蒼天。

2021中國河南鄭州遭遇暴雨,地鐵嚴重淹水,不幸罹難的地鐵旅客陳屍月台。   圖:翻攝中國悲劇檔案推特

一名鄭州火鍋店老闆的辛酸歷程把鄭州餐飲人一年的酸甜苦辣,都被濃縮進了進去。   圖 : 截自《樓市大參考》

鄭州物流公司倉庫中存放的所有產品幾乎全部報廢,損失高達數百萬。   圖 : 截自《樓市大參考》

富士康鄭州廠安排相關人員協助求職者保持安全距離,以利招募順利進行。   圖:擷取自騰訊網

鄭州即將封控的消息傳出後大家都忙著搶菜囤糧   圖 : 截自《樓市大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