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開封賈魯河尉氏段河灘上發現大量古幣,吸引大批民眾前去淘金挖寶,據現場影片透露,村民拿著鋤頭、鐵鏟和金屬探測儀等各式各樣的工具尋找古幣。

當地村民表示, 8 日下午看到微信群裡有人傳「家門口和攤上有古幣,還有宋代沈船」,便帶著孩子去現場。看到已經有很多民眾光腳在河灘上摸,還有帶著工具四處開挖的。

挖到古幣的村民表示,有些古幣時間已經很久了,表面都被腐蝕,但有的可以看出有「龍形刻印」。還有民眾展示自己已經挖到十數枚古幣,但也只能猜測可能是清朝或宋朝,無法準確判斷古幣的年代。

據了解,當地汛期即將來臨,賈魯河尉氏段正在進行河道改建工程,現場施工方表示,很少有村民到河灘上遊玩,現在聚集很多群眾,嚴重影響現場施工,也說「天天施工都沒看到過網上說的宋代沈船」。

當天下午警方就將現場封鎖,並把村民都驅散回家。

尉氏線文物保護管理的負責人表示,接到公安的電話後,第一時間就趕到現場勘察,但沒有發現網上說的宋代沈船,針對古幣等文物,也需要進一步鑑定。

根據中國的文物保護管理法規定,境內的所有文物都歸國家所有,公民發現文物應及時上繳給索在轄區派出所,若有公民私藏文物,將會被追繳並處罰相應罰款。

河南開封賈魯河尉氏段河灘上發現大量古幣。   圖 : 翻攝自大象新聞

河南開封有村民帶金屬探測器想挖到古幣。   圖 : 翻攝自大象新聞

河南開封賈魯河尉氏段河灘上發現大量古幣。   圖 : 大象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