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於 5 月 6 日召開「堅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動員大會,層層立下軍令狀。浦東新區區長說即使「粉身碎骨」也一定要完成任務,引起中國網友不滿並激烈留言回應,等不到你粉身碎骨,老百姓的骨頭渣都沒有了。《大紀元時報》專家今 ( 9 ) 日發表評論,認為此舉與疫情無關,是用行政手段干預公衛,中國連遮羞布都不要了。

5 月 7 日,中國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視察嘉定區疫情時,重複其在 5 月 6 日打贏大上海保衛戰的動員大會,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以及咬緊牙關、堅持到底,堅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等內容 。李強於 5 月 6 日在動員大會上還要求各級官員要層層立下軍令狀,對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責問責,李強還提到要打好人民戰爭,中國上海市市長龔也提出對浦東新區、徐匯區、閔行區強化開展掃樓、掃街、敲門行動,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等相關要求。

三區的區長在會上發言也立下軍令狀,其中浦東新區區長朱芝松聲稱, 5 月 10 日的新增病例數在昨( 5 月 5 日) 666 例的基礎上至少降低 60 %,力爭降到 260 例以內」,更表示自己一諾千金、即使「粉身碎骨」,也一定要完成任務。

而徐匯區 5 月 7 日傳出一份緊急通知,內容為從即日起至 15 日,除 PCR 外,全體居民不得外出;小區停止接收團購、快遞。已下單的民眾也必須及時退貨或調整收貨時間。並且將針對不參加 PCR 的民眾,暫停期物資發放,緊急求醫由居委會統一派車閉環接送,並停止開具出門證等。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整合醫學中心教授、美國臨床針灸學院院長楊景端對此表示,上海現在的軍令狀是一個行政行為,說明了現在大陸的抗疫已經從醫學公共衛生的一個行為變成了一個行政的干預以及政治運動這樣的一個方式了,實際上跟疾病的本身、跟科學、醫學已經無關了,就是大家都是按照中國的政治系統,就是由上至下的命令與服從行為。

楊景端針對朱芝松於 5 月 10 日給出的具體疫情預定數據表示,這就跟當年這個大煉鋼鐵的「大躍進」一樣,幾年幾年趕上歐洲、幾年幾年趕上美國,像這種完全是一個空頭的一種承諾,而這種承諾反映了在政治的壓力下,人們已經都不理智了,然後做的這些行為吧,說實在的都是在互相欺騙,根本就是達不到的事情。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也說,因為你並不知道在到了那個時候疫情能夠下降多少,但你現在先保證我一定要把疫情下降到多少,現在沒人可以未卜先知,所以你既然這麼說了,就說明這個東西當中就是造假,說白了就是中國高層已經下了命令必須這麼做,但下面的人可能做不到,但是他可以通過造假來做到這一點,其實這個文件是非常清晰地談到了這個問題了。

林曉旭則表示,上海層層立下軍令狀,說明中共已經拋下過去的科學防疫的面紗,直接逼迫各地政府立下軍令狀,人為制定一個降低疫情的指標,這樣的情況下,說明他們連遮羞布也不要了,現在的防疫儼然成為徹頭徹尾的一個政治運動。

他進一步分析,這同時也反映了目前「高層內部及中共中央與地方權力鬥爭,已經達到了白熱化狀態,習近平的權威在相當程度上受到極大的威脅與挑戰,不管是高層還是地方都有人質疑清零政策帶來的巨大代價,那麼習近平必須用更強硬的手段逼各地政府立下軍令狀,以這樣的高度來逼地方配合中央的政策。」最後他表示,不管是來自中央高層還是地方大佬,這樣情況下讓人質疑,習近平正處於毛澤東在文革前的 7,000 人大會上的狀態

朱芝松所說的粉身碎骨的軍令狀,在路網上接連遭到吐槽,有中國網友表示 :「等不到你粉身碎骨的時候,老百姓骨頭渣都沒了。敵人是病毒,不是被病毒感染的老百姓!像對待殭屍一樣對待人民。疫情終會過去,有些東西失去了就是失去了,將很難挽回。」、「這都不尊重客觀事實了嗎?病毒是立軍令狀就能消滅的嗎?」、「粉身碎骨??!!說話都失去基本理智了,更容易陷入詭異的瘋狂。」、「你想粉身碎骨你去粉,不要拖著老百姓一起,謝謝」、「真是搞笑,病毒會聽你的,能不能好好科學防疫,別搞些亂七八糟清零政策。看看台灣香港那麼多咧老百姓都正常生活。」、「自己跳黃浦江去,別拉著人民墊背。民生出問題一樣殺頭,好不好呀!」、「希望病毒們都接受過集體主義教育,懂得顧全大局,好自為之。」

位於上海會展中心的方艙醫院。   圖 : 翻攝自pic.com.people.cn

上海新冠疫情延燒,封控管理未帶來預期成效。   圖:翻攝自我是西蒙周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