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的宣傳口風大變,官媒一反過去態度,承認俄羅斯攻打烏克蘭是「入侵」行為,還首次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正面報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和駐美大使秦剛也對美國釋出善意。關注中國民主運動的月刊《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表示,中國的「華麗轉身」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中國官媒《新華社》旗下的《參考消息》3 日發布了一篇澤連斯基的正面報導,題為「澤連斯基如何在地堡中治理國家?」,文中表述相對中立,包含澤連斯基在地鐵站開記者會,與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談話,以及戰爭爆發後堅守基輔,有條不紊的處理政事等內容。文中也推翻過去力挺俄羅斯的態度,首次使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也明確否定先前質疑澤連斯基早已逃跑,利用綠幕造假影片的論調。

《新華社》也在同一篇刊出「烏方稱將為收復全部領土而戰」的文章,引述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葉爾馬克的話稱 :「在與俄羅斯的談判中,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烏方不準備妥協根本性問題,烏克蘭將繼續戰鬥,為收復烏克蘭全部領土而戰。」

此前 4 月 30 日《新華網》也刊出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的專訪,內文也四次提到「入侵」、「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外交方面中國也向美國釋出善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回應「八成美國人對中國有不良看法」時表示 :「中美兩國人民素懷友好感情,雙方人民友誼始終是兩國關係發展源頭活水和重要基礎」,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也在訪問中西部後表示 :「帶回華盛頓的是滿滿的收穫和動人的回憶」。

《大紀元時報》今 ( 9 ) 日報導,《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認為,中國的「華麗轉身」不是真正認識到問題,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他也表示,中國已經看到俄羅斯和普丁必然會失敗,習近平不想跟著陪葬。

陳維建也指出,美國日前通過「評估習近平干預與妨礙法案」,很明顯對中國釋出訊號,要把中國當作邪惡軸心國來制裁。

陳維建透露,北京當局近期還召開一個緊急會議,把國家政治金融系統專家找來,想避免跟俄羅斯一樣被制裁,保護中國在海外的 3.2 兆美元的外匯儲備。但會上的專家都沒有好辦法。

陳維建也表示,權貴家族也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如果中共政權不穩,他們的一切都會化為烏有,唯一的辦法就是向美國示好,「這就是中共流氓本性」,他也提到趙立堅這些「戰狼」平常表現多凶狠,在財產面前也是馬上暴露本性。

近期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新華社》僅在標題和內文中提及一次「習近平」。與先前的會議報導中,多次強調「習近平指出、強調」的論述不同。

陳維建認為,中共內部的政治是黑箱作業,只能從新聞報導看出似乎陷入了拉鋸戰,內部鬥爭相當激烈,「我相信在二十大以前,這個拉鋸的速度會加快,出現更多這樣的情況,但最主要的是,中共現在確實已經情況不妙。」

俄羅斯總統普丁 (中) 與軍事將領。   圖:翻攝自俄羅斯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