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迎來全國和地方選舉,選出新一屆總統、副總統、國會議員、地方行政長官等,約 6,750 萬擁有投票資格的菲律賓公民將在一天內完成投票。總統和副總統選舉的初步結果,預計將於 10 日凌晨出爐,正式結果最晚於 6 月 3 日前公佈,根據最新民調結果,菲律賓前總統斐迪南德·馬可仕之子、小費迪南德·馬可仕民調 56 % 呈現壓倒性領先,一般預料他可望勝出,如果成真,將是馬可仕家族時隔 36 年重掌總統大位。

菲律賓今(9)日舉行全國大選,將選出正副總統、參眾議員、地方官員等 1 萬 8,180 個席次。根據選委會資料,這屆選舉有超過 6570 萬登記選民,創下新高,投票所已經在當地時間上午 6 時開門,將持續投票到晚上 7 時。

報導指出,由於菲律賓島嶼眾多,計票和數據傳送耗時,依照過往經驗,當日晚上總統當選人不會馬上出爐,最快預計在明(10)日大選結果才會大致底定,依照菲律賓選舉制度,總統任期六年不得連任,副總統則連選得連任一次。

菲律賓的此次選舉過程一波三折,諸如退出、換人、「同室操戈」等政治戲劇不斷上演。熱門人選除了小馬可仕和菲律賓現任副總統萊妮·羅佈雷多以外,還包括「拳王」帕奎奧,曾經的電影明星、馬尼拉市市長多馬戈索,前總統發言人阿貝拉,前國防部長岡薩雷斯等人。

根據 4 月底的總統大選民調結果,今年 65 歲的小馬可仕斯延續了此前的領先優勢,以 56 %的支持率領跑,但小馬可仕曾說過,菲律賓政治「甚至到最後一分鐘,都一切皆有可能。」突顯菲律賓選舉政治變數多。

小馬可仕在菲國內被普遍認為「對華態度友好」。《馬尼拉時報》稱,避免在南海的軍事糾葛,並保持非對抗性的狀態,是小馬可仕對華政策的基石,今年 1 月小馬可仕也表示,杜特地和中國的接觸方式,是菲律賓的唯一選擇,中國是菲律賓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對華關係影響著菲律賓的經濟發展。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認為,菲、中關係進入了黃金時代,小馬可仕有望繼承杜特地的對華政治遺產,尤其是「一帶一路」倡議和「大建特建」計劃的對接。

儘管馬可仕家族和美國政府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但是菲媒普遍認為,(與美國的聯繫)已經是過去式了。有專家 8 日評論稱,美國政府數次背叛馬可仕家族,導致小馬可仕心灰意冷,現在的他是一個「民族主義者」,誰能給菲律賓民眾帶來實際利益,他就接近誰,小馬可仕如當選,菲美關係大概率會保持現狀。

菲律賓 Rappler 新聞網 8 日評論稱,儘管小馬可仕可能在大選中獲勝,但是這並不意味菲律賓社會是「鐵板一塊」,相反,他和競爭對手羅佈雷多之間的差距在逐漸縮小,且羅佈雷多及其所代表的「親美反華」力量在菲社會越來越龐大,可以預見的是,如果經濟不能改善,菲律賓社會將不可避免地走向民意撕裂,這是小馬可仕上任後需要面對的難題。

菲律賓現任總統杜特地。   圖:翻攝菲律賓總統辦公室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