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廠比亞迪 ( BYD ) 此前因工廠員工接連跳樓引發熱議,近期又傳出湖南省長沙的雨花廠,被居民指控環境污染,造成數十人流鼻血、頭暈噁心,再次成為輿論焦點。今天 ( 9 日) 中國股市開盤,比亞迪低開,盤中一度跌超 4 %,報 234 元人民幣,市值也暴跌超過百億元人民幣。

中媒《中國慈善家》報導,今年四月以來,比亞迪在長沙建立油漆廠,導致附近小區空氣中瀰漫一股油漆味,部分業主和小孩都頻繁出現頭暈、流鼻血、噁心、咳嗽等症狀。工廠附近的雨花區砂子塘嘉和小學一個班級 40 多個學生,至少 21 人出現流鼻血的症狀,老師也表示 :「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多孩子同時流鼻血」。小區居民也表示 :「4 月以來,一股強烈的刺激性氣味彌漫整個小區,尤其是晚上」。許多小區業主也在 6 日晚上前往雨花廠門外抗議。

7 日晚間,比亞迪官方微博發布聲明回應,稱比亞迪長沙雨花區工業園於 2012 年投產使用,排放符合國家相關法規及標準,在緊鄰工業園區的部分居民區,或存在異味情況,公司已採取相關措施,並積極改善。比亞迪也指出,「排放超標引起流鼻血」,屬於惡意捏造關聯,也已經報警並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長沙市委、市政府也已經成立調查組,組織政府部門、第三方檢測機構及相關專家,進駐比亞迪雨花區工廠展開調查。

長沙雨花區環境執法大隊也指出,比亞迪建廠在前,小區建設在後,此塊用地規劃為工業用地,排放標準即為工業標準。規劃部門也表示,工廠和居民區的規劃用地,「都合法合理,沒有任何問題」。

據公開資料顯示,比亞迪長沙公司成立於 2008 年、2012 年開始投入生產。雖有部分住宅興建時間晚於工廠,但有些小區 2006 年就已經被批建,沙子塘嘉和小學更是早在 2001 年就已經成立。

比亞迪因長沙工廠廢氣汙染問題,導致股價暴跌。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位於美國洛杉磯的比亞迪北美總部。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比亞迪發布聲明回應居民投訴。   圖 : 翻攝自騰訊網